前往研报中心>>
Q2业绩改善明显,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22.46%;实现归属净利润6531.12万元,同比增长69.56%,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779.58万元,同比增长224.82%。好于市场预期。

  平安观点:

  Q2业绩进一步好转,产能利用率提升:

  从2019Q2看,公司业绩进一步得到了改善。单季度实现收入3.72亿元(+24.99%),实现归属净利润4879.99万元(+196.57%)。毛利率方面,2019Q2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0.82%(+5.14PP),净利率也随之达到10.46%(+2.90PP)。

  从业务种类看,上半年公司传统的临床后期及商业化业务实现收入4.39亿元(+24.74%),对应毛利率39.10%(+4.66PP),毛利率的上升与产能利用率提升后固定成本与费用被摊薄有关,预计后续仍有上行空间;临床前CMC及临床早期业务实现收入1.68亿元(+20.30%),对应毛利率34.87%(-4.11PP),推测与国内药物研发外包业务导入期,CMC业务作为导流入口收费较低有关。

  服务向早期研发延伸,客户、产品、技术开拓成效显露:

  博腾自从2016年收购以结晶技术见长的CRO公司J-STAR后加大力度向早期研发端的CMC业务延伸,目前已形成美国(新泽西研究中心+J-STAR)和中国两个早期研发团队,且国内团队创收规模已经与美国团队基本持平。基于这两个CRO团队,博腾能介入药物研发的早期阶段,实现业务的早发掘和深绑定。

  较高的客户与产品集中度使公司过去两年遭遇了困境,公司管理层吸取经验强化BD团队,着手拓宽客户和产品线,目前也已取得一定成效。辉瑞、罗氏、诺华、BI、艾尔建等制药巨头的业务体量正在提升,国内企业合作也日益增加。

  公司2018年新开拓客户54家,承接新产品199个,2019H1公司再添15家新客户,并承接307个新产品,客户与产品开拓速度远超2017年。对应的,公司TOP10客户收入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77%下降到了2019H1的63%,TOP10产品的收入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58%下降到了2019H1的41%。

  为提高服务的技术能级,公司着手提高自身技术实力,意图打造“结晶、酶催化、高活、流体化学、临界流体色谱”5个技术平台。其中公司借助J-STAR已在结晶相关领域取得优势,并与全球知名酶催化公司Codexis实现深入合作。

  此外,增发完成后,公司在生物CMO和复杂制剂方向的布局也已启动。

  维持“推荐”评级:在外包行业的趋势推动和公司员工的努力下,公司逐步走出困境。不论是客户和产品的集中度提升还是研发端的开拓,公司都已取得可见的成效。随着新业务逐步培养长大,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提升,利润率也将逐步恢复。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为0.29、0.39、0.52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