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乳制品行业三部曲之二:古今篇-乳白色的三维升级,从产品变迁看行业明天
内容摘要
  本篇报告以产品为轴,梳理乳制品行业历史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为:(1)1979-2005年,常温奶的技术渗透,带来的乳制品销售区域的突破;(2)2005-2015年,营销手段的丰富,带来的乳制品种类上的丰富,扩大了乳制品的消费场景;(3)2015-2025年,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大众对于健康的无限追求以及冷链技术的升级,双重共振带来的低温奶的春天。我们通过“三维升级”模型从技术、观念(营销)、渠道三个维度分析品类变迁的深层次驱动因素,不同阶段的主要驱动因素有所不同,并指明了未来低温化、健康化的深层含义,同时我们认为未来低温市场将会扩大占比,我们分析了影响奶制品扩大规模的因素,发现在牧场奶源供给、销售半径、终端分销三个方面,低温奶市场具备成熟的优质条件,故认为未来低温市场规模将会有进一步的跃升。低温市场主要由低温酸奶和低温巴氏奶构成,其中,酸奶行业规模快速增长,呈现常温低温并盛局面,未来主要看低温的增长;低温巴氏奶增速回归集中度较低,未来全国性的巴氏奶主要靠并购点连成线。

  以“三维升级”模型复盘乳制品行业“突破限制-丰富种类-追求健康”的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1979-2005)是常温奶的繁荣,开端是UHT杀菌技术的引入,技术升级为主要驱动力,常温奶打开了市场的新空间,运输半径将不再成为阻碍;第二阶段(2005-2015)是风味白奶、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在成功的品牌营销下的风靡,在这一阶段乳制品呈现了品牌上的升级以及产品上的鱼龙混杂,奠定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格局;第三阶段(2015-2025)是健康化趋势下低温奶的回归,三维因素的全面升级,观念升级引领需求的方向,渠道升级是低温化趋势得以延续的必需保障,技术升级是产品升级的基础。

  奶粉作为功能属性较强的乳制品,单独梳理,国产奶粉发展过程历经坎坷,但目前就是最好的发展阶段。2008年后国产奶粉始终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表面原因是进口奶粉对国内高端市场的挤占,跨境电商的崛起又加速了进口奶粉发展;但根本原因还是中国的牧场规模化程度低、奶源质量难以控制,加之奶粉是技术壁垒最高的乳制品,国内企业难以短时间内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但是随着奶粉监管的逐步趋严,国产奶粉正在探索出自己的新道路,高端化的同时强调本土化,“中国宝宝适合中国奶粉”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加上企业从奶源质量、品牌营销形象等方面的重新塑造,国产奶粉有望迎来最美好的春天。新颁布的“史上最严格奶粉新政”的实施,再次助力了国产奶粉的发展空间,伊利金领冠、君乐宝、飞鹤、澳优等品牌将崛起。

  投资策略:推荐具有牧场和冷链资源核心优势的低温领域区域性乳企:光明乳业、新乳业、燕塘乳业、天润乳业;重点关注优质高端国产奶粉品牌中国飞鹤(未上市)、澳优、雅士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