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高增长预期逐步兑现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2019年保险公司中报利润整体表现较好,税收新政“一次性”利好的释放是利润高增长的重要贡献,如剔除这一影响因素,国寿、太保、新华、中国财险、人保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84%-104%、38%、45%、6%-26%、9-29%,增速仍然较快。寿险方面,2季度NBV整体表现可能偏弱,我们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的NBV同比增速分别为3.3%、-9.0%、-2.0%、21.3%,其中国寿保持高增长,太保呈改善趋势。我们判断3季度寿险NBV增长趋势向好,财险综合成本率将迎来下降拐点。截至7月30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36、0.92、0.90、0.87倍,中国财险H、人保集团H的PB(MRQ)倍数分别为1.33、0.78倍,估值历史低位,仍有向上空间。重点推荐太保、平安、国寿、中国财险。

  中报利润预增:

  保险公司中报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根据业绩预增公告,各家中报净利润分别为:国寿(353-386亿/YOY115%-135%)、太保(162亿/YOY96%)、新华(104亿/YOY80%)、中国财险(157-181亿/YOY30%-50%)、人保集团(137-156亿/YOY40%-60%)。其中,Q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国寿219%-332%、太保138%、新华122%、中国财险57%-93%、中国人保72%-116%。另外,我们预计平安中报利润也有望实现高增长,同比增速约为73.5%。

  利润高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权益市场表现好于去年同期),以及税收新政利好,其中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税收新政执行导致的所得税减少是最重要的贡献,由此带来的利润贡献(归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分别为:国寿约52亿、太保约48亿、新华约20亿、中国财险约29亿(预估值)、人保集团30亿。如19年中报业绩中剔除税收的一次性贡献,H1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国寿84%-104%、太保38%、新华45%、中国财险6%-26%、中国人保9-29%;其中Q2同比增长分别为:国寿42%-155%、太保31%、新华58%、中国财险14%-50%、中国人保6-49%。利润同比增速仍然较快。另外,我们预计如剔除税收带来的一次性损益,平安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约为55%。

  中报预估:

  我们判断2季度NBV整体表现较弱。我们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的NBV同比增速分别为3.3%、-9.0%、-2.0%、21.3%。其中,国寿保持较快增长,由产品结构优化带来;太保呈持续改善趋势,预计由队伍质量提升带来。2季度NBV整体偏弱主要受保障型产品竞争加剧、基层监管趋严、高基数及管理层变动的影响。

  下阶段发展预判:

  我们预计下半年NBV增长有望迎来好转。管理层变动及公司架构调整等短期影响逐步消除、新产品上市推动、代理人规模有望企稳是保费增长改善的驱动力。财险方面,严监管环境下,大型保险公司保费增长预计更为平稳,同时下半年将迎来综合成本率下降拐点。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下行超预期;代理人规模增长情况不达预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