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激光显示行业龙头,ALPD技术独步全球
内容摘要
  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ALPD技术占据激光显示技术高点。光峰科技主要产品为其2007年率先发明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公司创新地使用蓝光激光激发黄色荧光粉形成黄光,以求达到更加真实的色彩效果。光峰科技租赁服务和产品销售为核心收入模式,下游应用场景主要分为影院、家庭、商教和大型会展,收入占比分别为40%、28%、25%和7%。

  激光显示技术获政府长年支持,核心技术仍由海外公司把控。激光光源具有体积小、能效高、热点低等特点,能广泛应用在各个场景。在国家各项计划的持续支持下,中国在总体技术和色域覆盖率等关键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激光投影机上游的激光发射器和成像芯片仍由美日公司把控。

  激光显示应用多元化,各类业务遍地开花。光峰科技销售产品包括投影光激光源与终端整机产品。在国内市场,公司激光电视光机销量第一,激光商教机光机销量第二,激光电影光源部署量第一。2019年激光工程业务已有春晚和元宵投影方案的成功案例,口碑和实力都已成型,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工程项目的增多,该业务成长空间可观。

  光峰科技ALPD技术颠覆行业,核心专利被多次引证。据DerwentInnovation专利数据库显示,2007年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荧光激光光源底层关键架构技术方案被同行业巨头先后引证390余次,远超同期申请的同行业专利,ALPD技术受到海外企业高度重视。

  营收稳步增长,毛利率略有下滑。根据我们对公司下游应用场景的需求分析,我们预测光峰科技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19.94/27.61/37.86亿元,毛利率因相对低毛利的激光电视业务收入占比扩大而下滑。公司净利润为2.47/3.41/4.48亿元,对应EPS为0.55/0.76/0.99,对应PE为83.77/60.71/46.22。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较大;合资公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激光显示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对手诉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