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月报:地产政策承压或影响开工,水泥需求预计收缩
内容摘要
  5月份地产陆续出台政策,包括信托窗口指导和海外债新政,预计对下半年地产投资特别是拿地投资影响较大,预计下半年新开工增速有较大下滑,对应影响水泥需求。预计下半年水泥价格稳中小降,出货量有所收缩。

  水泥价格稳中小降,受雨水天气影响,磨机开工率下降,库容率小幅提升:5月份至今全国水泥价格保持稳中小幅下降的态势,全国平均价格由418.16元/吨下跌为404.93元/吨。从区域角度来看,最近三个月除了华北地区价格环比上涨3.11%外,全国其他地区水泥价格均有所下跌,华东和西南地区下跌幅度最大,分别为5.45%与4.39%。受雨水天气影响,南方部分地区水泥出货量或有所下滑,6月份至今全国水泥库存呈上升趋势,其中东北和华南地区库容率上升最多,分别为13.33%和12.50%;西北地区库容率下降3.89%。全国范围内磨机开工了稳中小降,除西北外全国其他地区均有下降,其中华东和华南降幅最大,分别下降6.88%与9.17%。

  水泥夏季错峰执行基本到位,预计后续价格弹性变小:进入夏季,各地陆续进入夏季错峰停窑执行,大部分省份执行力度较好,依然为水泥价格提供了较强的支撑,短期内价格下滑为纯季节性因素。我们认为需求端基建需求下半年有望提升,但弹性不大,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约为5.6%左右;房地产行业受到信托窗口指导,海外债新政以及政治局会议等影响,预计下半年新开工明显下滑,对水泥需求形成一定冲击。总体下半年需求偏悲观。考虑供给侧错峰限产执行相对到位,我们认为水泥行业下半年将呈量稳价缩的情况。

  预计地产层面驱动力依然有限,销售与竣工均难以给出明确的信号:根据我们之前的深度报告,玻璃行业的价格、供给、需求有高度的协同性,并且价格与房地产销售有非常好的同步性。地产销售是中周期玻璃行业最重要的驱动力,外化表现为玻璃出货量与竣工有一定同步性。当前地产销售增速持续下降,地产抢开工拖竣工的行为依然存在,新开工与竣工20个月的滞后关系开始失效。无论是地产销售还是地产竣工短期内都难以给玻璃价格明确的信号。

  下半年业绩难以超越去年同期,预计业绩同比小幅下滑:2018年是水泥板块业绩高峰期,基数较大,水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要超过2018年比较难。在下半年量稳价缩的基本判断下,我们认为水泥板块业绩同比会有所下滑。但参考历史水泥板块表现,估值或有所回升。考虑供给侧限产执行相对到位以及市场对水泥板块关注度相对较高,预计水泥板块表现相对平稳,但难有独立行情。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旧改接力棚改带来的装修建材需求的结构性差异,利好管材、瓷砖、吊顶、人造板等板块,推荐对应板块龙头伟星新材;建议关注北新建材。玻璃板块业绩复苏估值修复预期下推荐纯正平板玻璃标的旗滨集团。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水泥板块需求持续下滑,玻璃基本面改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