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中期策略:否极而泰终有日,守得云开见日出
内容摘要
  科创板贸易争端5G,行业事件层出不穷:在过去的1年时间内,电子元器件行业经历了多项事件的影响,市场在投资方面对于主题的关注度也较高。从未来6~12个月的情况看,科创板持续发行交易、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反复延续以及5G牌照的发放后终端变革将会对行业持续产生影响,由此市场主题角度看,芯片国产化、科创板映射股、华为产业链等是持续关注的热点。我们认为,对于上述主题的预期中,市场逐步将会从较为普遍的关注向真正能够受益行业发展的板块和厂商集中,逐步进入到验证的过程。

  旺季预期在望,行业市场静待复苏信号:除了在主题策略方面的关注度外,对于行业基本面市场也对于产业旺季来临给予了较高的期望。从产业周期的角度看,一方面5G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覆盖增加后,终端市场需求包括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以及可穿戴智能家居类物联网产品均有望迎来成长,另一方面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经历近6~7个季度的下行周期后,有望也恢复到补库存的过程中。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产业传统旺季来临的预期具备其合理性,然而上半年业绩和对于三季度的预期,行业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可以得到有效的支持,行业反弹回升的信号尚未能够被有效的确认,因此行业整体的复苏我们仍然需要等待时机的来临。

  春季行情驱动上半年行情,估值修复后难以为继:在2018年走势几乎位列最末的情况下,2019年上半年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指数出现了反弹,在春节过后的2个月时间内,市场的风险偏好度提升带来科技板块的大幅度上涨,估值修复的驱动力使得电子元器件行业显著上涨。不过进入到4月之后,随着年报、一季报以及二季度预期持续不理想的情况下,估值修复行业也逐步进入尾声,行业指数维持小幅度波动。

  投资建议:我们核心的投资建议仍然基于基本面的趋势性方面为主,从未来6~12个月的预期看,终端消费产品市场的品类创新和产品升级具备较高确定性,因此首选该板块,半导体和元器件主要自下而上选择。

  子行业选择:消费电子方面的无线耳机、无线充电和触控显示屏的创新是我们认为确定性较高的部分,而半导体层面IC设计的机会更为理想,元器件我们则是选择电容和电感。

  个股选择:除投资逻辑外,我们认为估值水平也是核心参考标准,因此建议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为立讯精密(002475)、安洁科技(002635)、长盈精密(300115)、全志科技(300458)和江海股份(002484)。其他建议关注标的包括莱宝高科(002106)、深天马A(000050)、科森科技(603626)、三环集团(300408)、太极实业(600667)、兆易创新(603986)、东软载波(300183)、中颖电子(300327)、汇顶科技(603160)、法拉电子(600563)、顺络电子(002138)等。

  风险提示:宏观层面:1)各国贸易争端影响将会对行业的终端需求;2)中美贸易谈判变动影响产业链的库存管理预期;3)国内政策落实存在不确定性。产业层面:1)产业链面临着来自东南亚、南亚等地的竞争压力;2)产业链企业的创新及升级的速度低于预期;3)包括5G、AI、云计算在内的发展趋势和速度的不确定性对于供应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