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周报:监管引导银行调整信贷结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
内容摘要
  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2.42%,跑赢沪深300指数0.46个百分点。上周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引导银行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继续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对银行发展业务的同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上周美国宣布拟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或将加重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在此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性价比突出(目前股价对应19年PB为0.84x),存配置吸引力,防御属性突出。个股方面,推荐受益监管压力缓释、基本面迎来改善的股份行(平安银行)以及长期基本面稳健的优质个股(招商银行、宁波银行)。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2.4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88%,A股银行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0.46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15/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光大银行(-0.26%)、中信银行(-0.51%),涨幅靠后的是宁波银行(-3.85%)、招商银行(-3.95%)。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杭州银行(+0.00%)、上海银行(-0.87%)。14家H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盛京银行(+0.18%)、徽商银行(-0.33%)。信托:经纬纺机、陕国投A本周分别上涨2.85%/1.84%,安信信托、爱建集团、中航资本本周分别下跌2.13%/2.68%/4.06%。

  行业新闻回顾及展望。回顾:(1)中共中央政治局强调,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央视新闻)(2)央行在北京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强调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和继续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证网)(3)人民银行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央行)(4)发改委等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证券时报)(5)受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影响,网贷行业平台数量正在减少。上海银行等不少网贷平台存管银行开始加速退出存管业务。(经济参考报)(6)特朗普宣布将从9月1日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经济网)(7)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新华社)(8)工行公告: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人民币800亿元,前5年票面利率为4.45%。(9)建设银行上半年普惠型贷款已经突破9000亿,其中新增2210亿,同比增长36.2%,增量超过去年全年,新增的2210亿占21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25%。(财联社)(10)南京银行公告: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方案调整,紫金投资不再作为本次发行对象,募资总额从不超过140亿元缩减为116亿元。(11)杭州银行预案: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数量不超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12)西安银行公告:陈国红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行长等职务。展望:7月社融数据,7月CPI。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回笼资金500亿元,其中逆回购回笼500亿元。下周无资金到期回笼。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向上,7天Shibor利率/30天Shibor利率分别上升0BP/3BP至2.65%/2.60%。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下,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3BP/7BP至2.60%/3.09%。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万得)为4.07%,比上周下降1BP。

  信托市场回顾。7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1473只,成立规模1334.2亿元,平均期限1.95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2%,比上周上升3BP。

  同业存单。1月/3月/6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分别上升2bps/4bps/3bps至2.40%/2.59%/2.69%。7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9.9万亿元,较6月末上涨2773亿元,其中25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55.8%。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万得统计,截至19年7月,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2156亿元,其中发行规模8933亿元,偿还规模6777亿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