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关注券商板块配置机会,重点推荐海通证券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券商方面,受外部环境冲击,券商板块出现调整,估值重新回落至低位,但考虑中报业绩增速预计在50%以上,板块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从长期角度看,我们认为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重点推荐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2)保险方面,中报利润高增长基本兑现,税收新政“一次性”利好的释放是重要的贡献,如剔除这一影响因素,国寿、太保、新华、中国财险、人保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84%-104%、38%、45%、6%-26%、9-29%,增速仍然较快。行业方面,2019年上半年大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市占率下降5pct,主要是一、二线城市中端市场受到市场竞争挤压,专业的培训+专业的工具(科技)+差异化服务是未来的破局方向。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财险。

  证券:建议关注券商板块配置机会,重点推荐海通证券。1)市场活跃度处于低位。7月日均成交金额3981亿元,环比-13%。两融余额9091亿元,19年至今两融日均余额为8776亿元,较18年下降355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49家企业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中金公司17家、中信建投16家、中信证券13家、华泰证券10家。7月IPO、再融资规模分别446亿元和1931亿元,分别环比提升325%和650%。2)科创板前两周成交额分别为1418亿元和1429亿元,25只科创板股票日均换手率高达41.33%,远高于同期A股市场平均水平,交投活跃。对比创业板开板前券商指数的表现,券商指数也是先抑后扬的走势,在创业板开板前券商指数小幅调整,伴随着创业板正式开板后券商指数迎来大幅反弹,区间最大涨幅超过20%。3)证券公司中报业绩高增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的2019年中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亿元、55亿元、50亿元和23亿元,同比增资16%、82%、25%和38%。展望全年上市券商业绩同比涨幅有望进一步提升,业绩呈改善趋势。4)我们继续推荐券商板块。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行业平均估值1.90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2-1.6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44xPB(2012年至今)。

  保险:中报利润高增长基本兑现,行业竞争格局有所变化。1)2019年保险公司中报利润整体表现较好。税收新政“一次性”利好的释放是利润高增长的重要贡献,如剔除这一影响因素,国寿、太保、新华、中国财险、人保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84%-104%、38%、45%、6%-26%、9-29%,2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42%-155%、31%、58%、14%-50%、6-49%,增速仍然较快。2)行业方面,2019年上半年大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市占率下降5pct,主要是一、二线城市中端市场受到市场竞争挤压,而其他中资公司和外资公司市占率分别提升3pct、2pct。今年大型寿险公司保费增长承压的原因主要在于,居民的保障需求发生变化,但公司的作业模式没有更新。当今社会对于寿险已经进入了“我要买”时代,地市级以上城市的居民会主动通过互联网去了解保险,保险公司还是通过原来“人海战术”、“卖产品”的方式经营市场,会受到一些挑战,特别是中端理性客群受到冲击。外资公司和经代公司的经营模式逐步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专业的培训+专业的工具(科技)+差异化服务是未来的破局方向。我们预计下半年上市公司NBV增长有望迎来好转,管理层变动及公司架构调整等短期影响逐步消除、新产品上市推动、代理人规模有望企稳是保费增长改善的驱动力。3)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面临下行压力。截至8月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9%,本周下行了7.5pbs。4)截至8月2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30、0.88、0.86、0.84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19、1.12、0.91、0.92倍,估值处于低位,有较大向上空间。

  公司推荐:券商板块,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保险板块,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财险、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