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海自贸新片区定位经济特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内容摘要
  事件: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同时,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探索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上海自贸新片区定位为特殊经济功能区,将是中国服务经济的制高点。上海自贸新片区的设立是为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其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我们认为上海自贸新片区将是中国服务经济的制高点,新片区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将在制度和功能上面进行诸多创新,带动区域乃至全国的贸易、金融、物流等多行业的协同发展,并增强国际竞争力,以高度自由的政策吸引货物、资本、服务等全球资源的汇集,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自贸新片区推出金融、物流、税收等制度创新,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自贸新片区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方面实行制度创新,具体包括:放宽部分行业的外资准入规定;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对航运、航空实施高度开放的运输管理;探索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对符合条件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

  实施高度开放的运输管理,区域内的物流和供应链企业迎投资机遇。上海自贸区首要要建立支持和匹配制造和消费大国的供应链体系,方案指出以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芦潮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运输载体,将拓展上海全球枢纽港功能,推动浦东机场航权谈判以及航空中转集拼业务。交运行业重点推荐上港集团、上海机场,此外建议关注上海临港、光明地产、浦东建设、华贸物流、畅联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贸易战加剧,自贸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