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嘉能可或将关闭Mutanda矿,全球钴&铜供给将大幅收缩
内容摘要
  事项:

  据彭博报道,因电池金属价格暴跌,项目成本增加后,嘉能可计划自2019年年底起将暂停(刚果金)全球第一大钴矿、全球重要的铜矿之一的Mutanda矿的生产。

  嘉能可上半年铜钴产量不及预期,全年铜钴产量或大幅收缩

  根据公司生产报告,嘉能可2019年上半年产钴2.13万吨,同增27.5%;其中KCC项目产钴0.61万吨,同比增长103%;mutanda项目产钴1.34万吨,同增13.6%。

  这与其2019年生产指引19年产钴5.7万吨(含KCC2.6万吨)存在较大差距。

  嘉能可2019年上半年铜产量66.3万吨,同减4.8%,其中KCC项目产铜10.97万吨,同增73.3%;mutanda项目产铜5.37万吨,同减47.3%。

  从上半年铜钴产量来看,铜产量同比出现下滑,钴产量亦远低于生产指引,全年铜钴产量或大幅收缩。

  若Mutanda矿停产,2020年全球钴&铜供给或愈加紧张

  Mutanda矿作为全球第一大钴矿、全球重要的铜矿之一,铜&钴产量常年维持在20万吨和2.5万吨左右,但目前受氧化矿枯竭,不得不投资开发硫化矿以及裁员2000人。若Mutanda矿停产,全球铜矿供需或将愈加紧张,全球钴矿供应或将大幅收缩,供给过剩局面将得到逆转。

  新能源汽车产销或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1.68万辆,同比增长49.70%。展望下半年,燃油车国五国六切换促销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将消除,中汽协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达到150万辆,展望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高于上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

  智能手机有望迎来5G换机潮,消费电子有望转暖

  国内智能手机二季度出货量得到改善,2019年Q2我国智能手机出货10913万部,同比增长0.40%,环比增长41.86%。三季度即将迎来智能手机消费旺季,5G手机也将逐步登陆市场,手机产销低迷的状态有望随着5G换机潮的到来而得到扭转,消费电子行业转暖有望再度刺激钴需求增长。

  钴价接近触底,供给压力的缓解有望带来价格反弹

  目前电解钴价格维持在约22万元/吨,已恢复到17年行情上涨前水平。考虑到嘉能可等主要供应方产量不达预期,下游需求有望持续向好,钴供给过剩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钴价短期内有望出现反弹。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铜方面建议关注:紫金矿业、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

  风险提示:消费电子复苏不及预期风险,嘉能可下半年供给超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