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月报:不必过于悲观,关注固废处理产业链
内容摘要
  关键要素:

  19年7月中信(环保)指数同比下跌10.09%,显著弱于中小创指数;环境监测和水务运营板块相对抗跌,部分中报预增个股走势偏强。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强化VOCS治理;上海启动垃圾强制分类,环卫服务订单向头部企业聚集;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景气向上持续;水处理PPP市场发展强劲,国企参与者占大部分。建议关注固废产业链和土壤修复领先公司。

  投资要点:

  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大力推进源头替代,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推进建设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深入实施精细化管控。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对重点行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实施污染深度治理、开展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综合整治等。

  我国上半年环卫服务市场持续活跃。环境司南数据显示,2019年来新开标的服务金额264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北京环境、侨银环保、中联环境、龙马环卫、佳宝园林、玉禾田、玉成环境、北控城市服务等企业排名靠前。在环卫服务市场化趋势的背景下,行业参与者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且行业领先者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较强的资源背景,其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加。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景气持续。19年7月社会资本共中标17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计金额86.91亿元。项目多以县级市项目为主。其中,绿色动力环保、中国光大国际、深圳能源环保、粤丰环保、海螺投资等公司中标金额排名靠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竞争者主要为国企。考虑19、20年前期项目进入密集投运阶段,产业链中的设备制造、施工建设和运营规模均有望扩大。

  水务PPP市场规模破千亿,长江经济带较为出彩。19年上半年社会资本合计中标水务PPP项目187个,合计投资金额1140亿元。其中,长江经济带释放的水务PPP项目占比超过五成。而国企作为水务市场的参与者,其在政企关系、资本实力、融资能力和工程项目建设经验占据优势,中标占比呈现提高趋势。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近期中美贸易不确定性成为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变量,并且环保公司中报业绩预计不佳。因此,板块二级市场股票价格走势较差。考虑到19年市场融资环境的改善,环保治理需求紧迫性以及部分细分领域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预期,维持板块“同步大市”投资评级。建议关注:环卫服务、垃圾焚烧发电、土壤修复领域领先公司。重点关注标的:瀚蓝环境、龙马环卫、兴蓉环境、高能环境。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环保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排污标准提高,环保企业治污投资成本增加;行业参与者增加,竞争趋于激烈;应收账款增加,回款放缓和现金流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