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调整,不再注入动力类资产同时保留黄埔文冲船厂控制权
内容摘要
  主营业务的变化: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船防务业务范围仍将涵盖防务装备、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非船业务四大板块,但随着广船国际控制权的出售,中船防务将不再从事油船、客滚船等船型的生产,后续主要产品包括军用舰船、特种辅船、公务船等船型,海洋平台等船舶海工产品以及钢结构、成套机电设备等非船产品。

  出售广船国际控制权将大幅增加19年投资收益约32.99亿元,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关于企业因处置部分股权投资丧失对被投资方控制权的相关会计处理要求,投资收益=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剩余股权公允价值-原有子公司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原持股比例=32.99亿元,预计资产负债率将从67.08%下降至约52.53%。

  保留黄埔文冲控制权,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广船国际因近年来民船行业景气度较差处于亏损状态;黄埔文冲主要从事军用舰船和特种工程船的生产制造,盈利能力较强,2019年1-4月归母净利润为9.65亿元。因此新的重组方案不再将广船国际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且保留黄埔文冲控制权,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更为有利,且19年大幅增加投资收益对于公司股东而言,新方案对原方案更为有利。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此前预案中将中船防务作为中船集团动力类资产平台;方案调整后,公司平台定位尚未明确。随着南北船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集团资产池将扩大,资产体量与覆盖业务更大更广。中船防务作为旗下重要上市公司之一,可能会承担更多的作用,平台地位不容小觑。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本次重大资产方案调整相比此前动力平台在盈利能力、平台定位等方面对上市公司更为有利,且未来平台定位仍然值得期待。我们预计本次资产重组方案将直接增加投资收益32.99亿元,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34.99、1.25、2.43亿元,EPS分别为2.48、0.09、0.1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6X、175X、90X。首次覆盖,给以买入-A评级。

  船舶板块的投资策略:我们自去年底部独家推荐中国船舶、今年一季度明确表示看好船舶板块的表现,逻辑来自于几大船舶总装厂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民船处在长周期底部呈逐步回暖阶段,今年船舶板块表现抢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