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降近三成,发改委出台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意见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

  申万电气设备指数周跌幅为4.47%,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0位。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

  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6.88万台,同比下降4.2%,环比6月下降48%。这是由于6月底的补贴退坡所造成的。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9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7.4万辆,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43%;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4.70GWh,同比增长40%,环比下降29%。2019年补贴过渡期结束首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降近三成,补贴大幅退坡的阵痛影响开始发酵。8月电池企业开工率有所提升,但整体仍属于触底行情。我们认为部分龙头企业过渡期后主力车型未进行涨价或涨价力度不大,新能源汽车车市有望在9月迎来比较明显的景气回升,全年销售有望达到150万辆,同比增长19.43%。推荐标的:(1)整车环节:处于爆款周期的比亚迪。(2)电芯环节:市占率占据绝对优势的宁德时代。(3)材料环节:进入海外供应链的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行业竞争格局好转且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企业,如新宙邦。(4)上游环节:具有成本和资源优势的天齐锂业。

  新能源投资策略:

  光伏方面,需求的恢复比预期要慢,受此影响,产业链整体价格承压,多晶硅与电池片价格有一定压力,单晶硅片价格则保持稳定。目前海外需求稍好,国内需求预计到九月份才能有明显拉动。越过7-8月份的淡季,产业链将迎来明显的景气回升,全年增长仍然乐观。我们看好拥有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推荐标的:中环股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电方面,2019年风电复苏确定性强。根据中电联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9.09GW,同比增长20.72%。我们预计全年装机在28GW左右,风机机组招标“量价齐好”,叠加2019年钢价下行,产业中游制造业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国内整机厂商全球竞争力正在提升,零配件企业面向全球化。推荐标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产能过度扩张,产品价格波动,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