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月度报告:关注行业长期配置价值
内容摘要
  非银金融行业7月小幅跑赢市场主要指数。申万非银金融行业指数7月份下跌1.30%,跑赢上证综指0.26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1.55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4位。

  上市券商估值稍有回落,长期配置价值仍然明显。截至7月末,上市券商PB估值为1.63倍,环比上月稍有回落,目前估值位于历史的后9%分位。大券商PB估值为1.54倍(历史后11%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1.89倍(历史后14%分位)。

  30家可比上市券商(非合并口径,下同)2019年7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元,环比下降18%;净利润62.6亿元,环比下降9%。2019年1-7月30家可比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50.9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537.7亿元,同比增长40%,优于2018年同期表现。

  目前,部分上市券商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融资方式积极补充资本金,业务重心向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倾斜,行业重资产经营转型正在进行时,有利于熨平券商业绩波动。短期来看,外部不确定性影响因素尚未稳定,市场风险偏好回落,由于较强的β属性,券商板块整体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目前板块表现已经初步反映市场的对外围的悲观预期。中长期来看,头部券商将持续受益政策红利,资本市场的开放和改革仍是推动行业中长期向好的基础性因素,我们坚定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

  我们认为,目前节点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大于短期投资价值,仍然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投资主线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关注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投资主线二:分项业务板块表现突出、业绩具备一定弹性的中小券商,建议关注区位优势明显、自营业务表现亮眼的东吴证券(601555.SH)。

  风险提示:市场交投活跃度低迷;市场大幅波动;证券公司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金融监管政策加强;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