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看好公司保持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9日,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99.29亿元,同比增长12.02%;实现归母净利润9298万元,同比增长53.7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324万元,同比增长61.19%。

  点评

  跨行业拓展初显成效,数据资讯业务高增长

  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53.70%,高于业绩预告中位数。合并报表的收入增速和预收款增幅相比一季度均略有下降,但是整体数据资讯业务延续高速增长,隆众等新收购公司的并表贡献是主要原因。考虑去年上半年因为促销活动基数高,下半年母公司数据资讯业务增长压力减轻,预计下半年数据资讯业务收入将延续高增速。

  电商交易量增速下降,但规模效应推动利润高增

  电商交易量受宏观经济情况影响增速略有下降,上半年电商平台结算量1426.16吨,同比增长13.6%;寄售交易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7.25%,较往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两方面原因推动利润保持高增,第一是电商平台规模效应持续增强,电商平台来看,销售费用不增反降,管理费用保持较慢速度增长。第二,电商业务中供应链业务取得突破,打通银行助贷模式,规模增长较快的同时毛利率上升0.26pct,带动电商业务平台整体毛利率上升0.11pct。

  预计三季度投入将加大,业绩高速增长趋势不变

  公司针对2019Q3给出单季度3.80%-57.17%的业绩增速指引,我们预计增速将处于增速指引的区间中上部。与上半年相比,数据资讯业务基数压力下降,预计收入增速有望提高。但上半年公司针对数据资讯业务加大投入,相关业务营业成本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公司将延续投入力度,对短期业绩增速稍受影响。预计电商业务利润将维持翻倍左右速度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电商业务规模效应显现,加速增长;数据资讯业务长期空间广阔,成长性强,我们预计2019年将呈现逐季加速态势。预计2019/2020/2021年净利润2.13/3.19/4.53亿元,对应EPS1.34/2.00/2.85元,对应P/E51.20/34.12/24.0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钢铁需求量受价格波动影响;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