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牌照稀缺,核电龙头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核电巨头A股IPO:发行价2.49元,对应市值1191亿元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H股简称“中广核电力”,A股简称“中国广核”)于2014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本次A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5,049,861,100股,即不超过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每股发行价格为2.49元,对应市值1191亿元。

  公司是国内核电运营龙头企业,控股股东为中国广核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22台在运核电机组和6台在建核电机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均为国内市场第一。

  新机组核准终破冰,稀缺核电龙头标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信息,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已核准开工。16-18年三年零核准后,19年多台核电机组获批,我们认为这是鲜明的开闸信号,持续概率较高。结合“电力十三五规划”等顶层政策文件指引,我们判断每年新核准4-8台可能性较大。

  核电行业资质、技术、资金、人才门槛都很高,运营牌照稀缺。目前,国内仅有中核、中广核、国电投三家央企具有核电运营资质,多年以来,数家能源央企都曾试图争取第四张“牌照”,但至今尚未有实质进展。我们判断,中短期内国内核电运营市场仍将维持“三足鼎立”的局面,未来国内核能发电市场的成长红利将仍主要由上述三家运营商直接或间接分享。

  我们认为“新机组核准冻结引发的对核电中长期成长空间的担忧”是2017年以来核电运营标的估值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2019年为新机组核准的重启转折之年,核电资产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资产,龙头标的目前与历史平稳期估值水平有约40%-50%距离,考虑到一定的安全边际,我们认为,当核电发展重回正轨、保持稳定的开工和投产进度,龙头运营标的或将有20%以上的估值修复空间。

  主业突出、业绩稳健,产能释放助力业绩成长

  核电属于政策保障优先发电的类型,公司电量随新机组投产持续增长。近几年受市场化交易比例扩大的影响,平均上网电价略有下降。我们预计未来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为装机增长、精细运营带来的电量增发。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11、116.59、122.87亿元。选取中国核电(601985.SH)为可比公司,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为2019年PEx13-15,对应市值1314-1517亿元、A股股价2.6-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