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月金融数据点评:企业融资乏力致信贷低于预期,表外票据缩减社融增速下行
内容摘要
  央行公布7月金融数据,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包括非银贷款)1.06万亿,同比少增3975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较6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至12.6%;新增社融1.01万亿,同比少增2103亿,社融余额同比增10.7%,较6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M2同比增8.1%,增速较6月下降0.4个百分点。

  新增信贷低于预期,企业信贷需求疲弱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低于市场预期,较2018年同期少增3975亿。除季节性回落因素外,我们认为7月信贷增长的放缓反映出企业有效信贷需求的不足。7月企业信贷投放整体偏弱,新增2974亿,结构上可以看到短贷向票据的转移,其中短期贷款下降2195亿,而票据新增1284亿。与2018年同期比较来看,企业短贷同比多降1160亿;中长期(+3678亿)及票据同比分别少增1160亿、1197亿。7月企业中长期信贷增量规模与6月相近,我们认为一定程度上与5月以来多地重大项目投资密集批复开工、拉动基建投资增长相关,稳增长政策对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带来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居民端贷款新增5112亿,同比少增1232亿,其中短贷和中长贷分别增长695亿和4417亿。居民中长贷增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短贷较去年同期少增1073亿,我们判断主要的原因在于行业信用风险提升背景下,银行消费类信贷的风险偏好更趋审慎。展望8月,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1.3万亿。

  表外票据缩减,社融增速放缓

  7月新增社融1.01万亿,同比少增2103亿,社融余额同比增速较6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至10.7%。7月未贴现承兑汇票下降4563亿,同比多降1819亿,我们认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有效融资需求的不足。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下降987亿、676亿,压降速度稳定。直融方面,企业债7月新增2240亿,股票融资新增593亿,整体表现稳定。7月专项债发行提速,新增4385亿,同比多增2534亿,部分对冲表外融资的下降,专项债发行加快也能够反映出监管对基建项目建设的支持。展望8月,考虑到表外融资的稳定压降以及地方专项债发行的放缓,预计新增社融为1.2-1.3万亿。

  企业存款增长乏力,M1增速下降

  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6420亿,同比少增3880亿,其中,企业存款下降1.39万亿,同比多降7712亿,除了季节性因素外受企业信贷投放偏弱削弱企业存款派生能力的影响。7月居民存款下降1032亿,较去年同期少降1900亿,我们认为受惠于减税政策的实施。财政存款新增8091亿,同比少增1254亿。受信贷增长乏力影响,M2增速较6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8.1%,同时M1增速较6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3.1%,后续需观察M1指标变化趋势。

  投资建议:

  7月信贷增量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企业信贷有效需求不足拖累,叠加表外票据的明显缩减,7月社融增速下行。展望后续,我们认为在中美贸易拉锯持续背景下,国内经济形势犹存不确定性,需要稳增长政策予以托底,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将保持宽松。当前银行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对应19年0.84xPB)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板块防御性凸显,继续看好板块相对收益。个股推荐长期基本面稳健的大行,以及受益监管压力缓释、基本面迎来改善的股份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