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点评报告:业绩符合预期,净息差有所走扩
内容摘要
  聚焦新兴行业,加码“厂融”,资产端不断优化。2017年公司开启“转型+增长”战略后不断开拓新兴细分行业,目前正在清洁能源、高端装备、汽车金融、信息科技、农业机械等领域持续加码。2019H1公司在上述转型类业务中的投放合同数占总投放合同数98.28%;投放金额占总投放金额55.93%,较去年提高了21.75个百分点。除此以外,公司还进一步推进厂商租赁模式下的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并重点扩充目标厂商和经销商网络。截至2019H1末公司合作的厂商、经销商数量达到443家(包括凯斯纽荷兰、海德堡、依维柯等世界500强厂商),较年初增长6.5%;同时新增融资租赁合同数5103笔,增幅超过100%,“厂融”模式的推进卓有成效。

  拓展授信额度,资金端优势依旧。随着2018年5月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普通融资租赁公司也被划归银保监会监管,多头监管时代结束。但考虑到目前银保监会并未对多类租赁主体的经营做出重新规范,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优势(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仍在,而公司作为AAA级金租公司,资金端更具优势。

  2019H1公司进一步扩充授信额度,取得101家银行1351.35亿元额度,增幅达7.31%,授信使用率为25.37%。在授信充裕的基础上,结合同业拆借、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多元渠道,公司有望在2019年保持资金端相对优势。

  利率下行致净息差走扩,业绩有望超预期。公司净息差水平长期领先业内,2014-2018年间的净息差中枢保持在3.43%,显著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2.62%(见《江苏租赁(600901)深度报告:息差领先同业,A万联证券股纯正金租标的》)。2018年公司净息差受转型阵痛和宏观经济压力影响下滑至2.90%,但2019H1已经回升至3.46%,同比增长0.54个百分点,预计2018H2至今的利率整体下行是主要原因。我们认为,租赁行业资产久期长于资金久期,同时考虑资到产端固定利率合同占比高,收益率相对刚性,因此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资金端资金成本会比资产端收益率更快实现调整,边际利好净息差走扩。目前利率下行对公司资金端影响已经显现,净息差持续走扩或将带来业绩超预期表现。

  资产稳步增长,不良率依旧低位。截至2019H1末公司总资产规模645.89亿元,较年初增长9.42%;负债总额533.89亿元,较年初增长11.20%。与此同时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625.99亿元,较年初增长7.99%,生息资产扩张整体稳健。但考虑到2019H2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在,预计全年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较2018年的17.79%呈小幅回落。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受益于合作商在渠道和专业设备方面的优势,对于租赁物有较强的管控、处置能力,因而资产质量基本无虞。截至2019H1末公司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5.27亿元,不良融资租赁资产率0.84%,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银保监会披露2019Q1为1.8%);融资租赁资产拨备率3.44%,拨备覆盖率408.30%,均大幅领先银保监会红线,且在同业处于领先水平。

  投资建议:2019H1来看江苏租赁继续优化资产端结构,并稳固资金端优势,且在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取得净息差扩张,全年业绩表现有望有超预期。同时公司风控得力,生息资产稳定扩张且资产质量无虞,中长期有望保持既稳且快发展。我们坚定看好公司作为A股市场唯一纯正金融租赁标的综合实力与发展潜力,维持“增持”评级。预计2019-2021年公司EPS为0.52、0.60、0.70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B分别为1.40、1.27、1.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