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稳定增长,资源储量有望进一步丰富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8月10日,西部矿业发布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11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16%。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同比增长4.17%。

  点评:

  营收稳定增长,多产品产量按计划完成。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11亿元,同比增长4.47%。主要原因系各产品价格降幅不大,且公司大部分产品产量按计划完成。其中,铅精矿、锌精矿、铜精矿、铁精粉、精矿含银、锌锭少额超量完成计划;精矿含金完成了计划产量的148%,增幅较大;电铅、电解铜完成了计划产量的90%。电铅及电解铜未完成计划的原因系生产系统运行不稳定。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16%,增幅小于营收增幅的原因系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增幅较大。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31.4%,原因是采选冶板块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财务费用大幅增长84.72%,原因是上期末十万吨阴极铜项目转固,公司带息负债较上年同期增加。

  资源储量及产能丰富,发展后劲十足。公司矿山资源储量丰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金属保有资源储量(金属量,非权益储量)为铅181.20万吨,锌338.19万吨,铜661.82万吨,钼36.22万吨,五氧化二钒58.96万吨,银2,624.58吨,金15.09吨。截至2019年中报,在采选板块,公司矿石处理能力为锡铁山矿132万吨/年、呷村银多金属矿80万吨/年、获各琦铜矿300万吨/年、双利铁矿300万吨/年、肃北七角井钒铁矿250万吨/年、毫米白山泉铁矿140万吨/年。在冶炼板块,公司拥有电铅10万吨/年、电解铜16万吨/年、锌锭10万吨/年的产能。未来公司将根据各个矿山的资源和运营等情况适时提高各矿山的产能,提升公司业绩。2019年8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西矿集团持有的新疆瑞伦80%的股权,资源储量有望实现进一步丰富。

  价格疲软,龙头企业发展优势更加明显。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延续新常态,整个工业企业进入去库存周期,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需求增速下降。随着上游资源领域部分改建扩建项目陆续投产,以及中游冶炼环节环保压力减轻,供给端对市场向上的支撑略弱于2018年。有色金属价格在较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半年表现疲软。综合来看,2019年,全球矿业市场形势较2018年有所恶化。随着能耗、环保技术改造,未来的产品结构将逐步向更高的附加值转变,龙头企业发展优势会更加显著。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29元、0.31元。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21、20、19倍。鉴于公司矿山板块经营状况稳定,生产计划基本完成,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