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苗事件后行业批签发出现下滑,疫苗行业有望迎来去芜存菁市场集中度提升的重要时点
内容摘要
  2018年6月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发,疫苗行业批签发出现下滑:2018年上半年,随着“山东疫苗事件”不良影响的褪去及重磅新品种的相继上市,疫苗行业进入春天,整体批签发同比出现增长。但随着年中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的爆发,行业受到较大的不良影响,整体批签发急转直下,出现同比下滑。

  我们认为疫苗行业目前迎来如下机遇:

  1.由于疫苗事件的爆发,批签发进度有所放缓且行业内一些企业在制定今年生产目标时较为保守。基于此原因,疫苗行业整体批签发数量下滑较为明显。根据我们草根调研,发现终端市场很多疫苗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未来《疫苗法》的出台将使得批签发更加有法可依,进度有望加快。而疫苗企业产能的提高亦为下半年的市场带来增量,考虑去年下半年疫苗行业销售的低基数,今年下半年疫苗行业有望实现高增长。

  2.随着监管的趋严和政策导向,我们认为疫苗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除北京所、上海所、武汉所等国企承担一类苗的生产及基础研究外,疫苗行业的民企或将留存不超过6家。因此我们认为,产品较为丰富、有独特产品或重磅产品、有渠道优势的疫苗企业将从中获益。

  3.重磅产品的相继放量和上市为疫苗中期增长奠定基础。目前我国市场2017年和2018年相继上市的4价HPV和9价HPV疫苗仍在快速放量期;EV71疫苗仍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未来即将上市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有望快速放量。这些产品的上市放量,将促使我国疫苗行业进入发展的黄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