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地方债发行接近限额,基建投资亟需利好政策
内容摘要
  地方政府债券年累计发行量已经接近全年限额:截至7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93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5,534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3%,再融资债券8,073亿元;置换债券325亿元。在新增地方债中,新增一般债总额接近0.87万亿元,占全年限额约为93.5%;新增专项债总额1.69万亿元,占全年限额的78.6%。随着专项债发行总量逐步接近限额,在无其他政策支撑的前提下,预计地方政府提振基建能力有限。

  地产收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亟需政策利好推动:2019年7月份以来,地产融资政策全面收紧,预计下半年地产产业链相关需求将明显收缩;因此基建将进一步成为托底建筑行业需求的工具。2019年上半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仅为3%,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即为地方政府资本金不足,基建项目承接信贷能力有限。考虑新增一般地方政府债已经达到全年限额的93.5%,预计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将明显下滑,进而导致地方政府一般预算收入减少,从而减少基建项目资本金来源。因此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地方政府提高用于基建投资的支出比例,二是下调部分基建项目最低资本金要求。

  人民币汇率“破七”或将利好海外工程板块:随着贸易战升级,人民币汇率历史性破7,我们认为尽管“一带一路”有部分任务在于推进人民币结算,但是工程项目支付将依旧以美元为主。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海外工程板块公司部分工程项目收入以美元计价将带来部分汇兑收益。

  重点推荐

  预计下半年基建依然是建筑行业相对有机会的细分板块,推荐基本面稳健的基建大央企中国铁建。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项目资本金未有变化,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导致板块关注度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