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业绩阶段性波动,长期投资价值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9年半年报。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4亿元,同比增11.63%;实现利润总额5.77亿元,同比增1.04%,净利润亿元4.82亿元,同比降7.3%。

  点评:

  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触底回升,呈现出向好趋势。公司摆脱了增长疲态,这是我们从半年报中看到的最积极的因素。上半年,公司酵母系列收入33.43亿元,同比增13.3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9.08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的包装业务实现收入2.11亿元,同比增14.67%,较上年同期提升9.53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的其他主营收入3.22亿元,同比增-11.54%,收入增速放缓由上年同期基数过高所致,而整体仍维持良好的态势。经过艰苦的国际市场开拓,公司主营的酵母系列在中东欧、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等增量市场均有突破,对公司的收入增长贡献较大。上半年公司的全球市占率达到16%,较前期公布的12%提升了4个百分点。公司摆脱了销售增长的疲态,这是我们从半年报中看到的最积极的因素。

  上半年,公司的国内产能运营欠佳。公司在赤峰和柳州的工厂实现了较好增长:收入分别增5.61%和29.29%,其中安琪柳州的收入突破了3亿元,并位列各分公司中的第一名。国内的YE产能大都集中在柳州工厂,柳州工厂的大幅增长也反映了酵母抽提物的市场需求增长较快。但是,公司在国内的其它工厂如伊犁、崇左和德宏,其收入均较以往有不同程度地下滑,分析其主要原因,一个是受环保限产的约束而开工不足,另一个是国内工厂大修提前,进一步使开工率恶化。由于上述原因,上半年国内核心产能的业绩较差,但是随着大修完成和伊犁工厂复工,下半年的边际改善将会比较明显。

  上半年,公司的海外产能运营好于国内产能。公司的海外产能表现优异,充分体现了海外建厂的效益和红利,及时对冲了国内工厂业绩的下滑。公司在俄罗斯的工厂2019年正式运营,上半年实现收入1.49亿元;公司在埃及的工厂上半年收入1.81亿元,同比增9.7%,公司的海外产能运营保持在良好的水平。就盈利能力而言,上半年埃及和俄罗斯工厂分别产生净利润0.65和0.52亿元,其中埃及工厂的净利润同比增1.24倍,修复至盈利的较高水平。此外,由于原材料、能源、人工、物流等各项成本低于国内,海外产能的盈利水平远远高于国内产能:上半年,埃及和俄罗斯工厂的净利润率分别达到35.91%和34.9%,较国内正常时期的盈利水平高出10至20个百分点。海外工厂在收入和利润两方面的增长都比较理想,充分体现了海外产能的效益优势,这是我们在报告中看到的又一个积极方面。此外,据调研,埃及工厂对产品有所提价,前期我们曾担忧埃及工厂的成本过高,目前看来埃及工厂通过提价维护了产品盈利,但是收入增速较上年放缓2.5个百分点,未来需要跟踪观察产品提价后埃及工厂的销售增长情况。

  投资策略

  公司的新任董事长已经走马上任,新任董事长曾长期任职化工行业的国企高管。新董事长表示: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不会改变,坚定地执行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发展目标,公司所制定的“双百亿”目标不会改变。我们认为,在“双百亿”的目标指引下,公司2019、2020和2021年的收入增长必须保持在15%的水平。公司目前处于扩张和增长的黄金时期,公司未来几年在税费方面的支出将会明显加大,效益须向规模做出让步。公司今年业绩增速较低,除了基本面,也有其它特殊原因,预计公司2020、2021年的业绩增速将会修复至正常水平。我们微调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03元、1.21元、1.47元,同比分别增-0.96%、17.48%和21.49%,参考8月12日收盘价27.2元,对应市盈率为26.41倍、22.48倍和18.5倍,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给予2020年26倍的市盈率,对应目标价31.46元,上涨空间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