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半年报点评:资产重组完成,经营效率进一步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19H1实现营收437.82亿元,同比下降16.64%,实现归母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31.9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下降74.79%。

  点评:

  资产重组完成,经营效率进一步改善

  公司的重组方案于2019年1月7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在2019年4月15日收到全部重组交易价款,自二季度起不再并表。剔除出表资产后,公司19H1备考营业收入为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增长69.9%,其中归母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42.3%。公司重组产生的资产处置净收益11.5亿元已于报告期内确认。

  在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精简组织、重构业务流程,提高经营效率,人均净利从1.88万元提升至6.66万元,备考费用率从14.5%下降至11.8%,资产负债率从68.4%下降至60.4%,经营性现金流入61.5亿元,经营效率得到明显改善。

  TCL华星19H1营收为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主要得益于T6工厂的产能快速提升;TCL华星上半年毛利率为14.6%,净利率为6.3%,实现净利润10.2亿元。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主要由于面板价格持续下跌。目前武汉华星T4柔性OLED工厂2019年上半年开始产能和良率爬坡,速度快于预期,预计将于2019Q4实现一期量产。

  公司19H1备考费用率从14.5%下降至11.8%,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前期持续的精简架构和管理流程,使得运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大尺寸LCD和柔性OLED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在重组完成后,TCL集团的主要资产是华星光电。华星光电是全球领先的显示面板制造商,目前共拥有六条产线,其中T1和T2两条8.5代线产能分别达到160K/月和150K/月,已经实现满产满销;T3为6代LTPS产线,产能为50K/月,主要供应高端智能手机面板;T4为6代AMOLED产线,目前正处于产能和良率爬坡状态,预计将于2019年Q4量产,设计产能为45K/月;T6和T7均为11代LCD产线,设计产能均为90K/月,目前T6即将量产,T7已经开工建设。

  在柔性OLED领域,公司正在武汉建设T4产线,有望于2019年实现量产。柔性OLED作为一种新型高端显示技术,目前在智能手机的渗透率正不断增加,并且随着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对柔性OLED的需求将持续增加。目前全球柔性OLED产能主要被三星所垄断,手机厂商对于单一供应商的供给格局较为担心,正着力开拓新的供应商。公司T4产线投产后,有望迅速打入国产手机厂商的供应链,获取优质客户。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在完成重组后,业务结构将更为清晰,华星光电将成为上市主体的核心资产。公司产业金融及创投板块将得以保留,一方面提高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投资获取稳定而可持续的投资收益。依托在大尺寸LCD和柔性OLED领域的持续投入,华星光电将在面板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27/0.32/0.36元,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