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7月数据点评:供给收缩不及预期,短期仍看好需求韧性
内容摘要
  事件: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钢铁行业主要数据:生铁产量6831万吨,环比降2.61%,单月同比增0.60%,累计同比增6.7%;粗钢产量8522万吨,环比降2.64%,单月同比增5%,累计同比增9%;钢材产量10582万吨,环比降1.19%,单月同比增9.6%,累计同比增11.20%。

  环保限产致7月钢材产量环比微降。由于高温和雨水天气,市场步入需求淡季;7月份河北唐山等地出台了停限产措施,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根据唐山公布的限产方案测算影响日均铁水产量为7万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全国铁水产量环比下降178.29万吨,折合日均铁水产量5.75万吨,与理论测算值基本吻合,偏差则主要来自于非限产区域钢厂增产。

  长短流程边际成本差收窄,7月钢企利润承压。铁矿石价格受淡水河谷事件影响大幅上涨,长流程钢厂的边际成本持续提高。边际成本差异收窄导致供给弹性较大的电炉在需求疲软和钢价走弱时并未立即减产,同时在需求季节性转弱的背景下钢材库存持续积累,是本轮钢价和利润大幅下挫的核心原因。

  地产投资韧性尚在高周转下短期需求无忧。尽管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单月增速有所放缓,施工面积的增速提升对用钢需求仍有较强的支撑。在高周转的背景下,开发商普遍压缩了施工端的周期,导致需求强度并不弱于开工初期,根据我们的测算,房屋新开工后10个月内仍然有较强的需求韧性,“金九银十”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投资策略:随着需求旺季到来,供需格局再次回归平衡,同时铁矿石等原料价格走弱后购销差将逐步扩大,普钢企业的盈利能力将筑底回升,低成本、低估值且有稳定分红的普钢标的短期博弈价值提升,如三钢闽光、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新钢股份、方大特钢等,长期配置首选具成长性、差异化的细分龙头,如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常宝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限产执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