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沃尔德公司研究报告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目前国内大部分超硬刀具制造企业仍处学习跟随阶段,公司已具较强自主研发实力,多项产品技术打破外国垄断实现进口替代目前国内大部分超硬刀具制造企业仍然处于学习跟随阶段,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不足,产品迭代速度较慢,品种数量明显受限于国际同行业厂商。公司深耕超硬刀具及材料制品行业多年,具备深厚的自主研发设计实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国内第一枚带齿钻石刀轮,率先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液晶显示玻璃切割领域的垄断。此后,公司研发的钻石刀轮、部分高精密切削刀具相继打破了国外一流厂商在行业内的垄断,实现了在高端加工领域的进口替代,并逐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公司通过OEM/ODM销售模式逐渐发展海外市场,增强全球业内品牌知名度国外企业超硬刀具业务起步较早,凭借技术和资本优势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因此公司难以自建全球品牌和拓展海外市场。但部分海外公司存在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产品的生产交货周期的需求,故公司通过OEM/ODM销售模式,有效将公司研发、制造优势与OEM/ODM客户的销售渠道和品牌优势结合在一起。目前,境外OEM/ODM销售模式业务极大增加了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时为公司在海外行业内建立强大品牌形象。

  存在下游加工材料改变的产品风险以及国外厂商持续深入开发中国市场风险行业下游应用产品平板显示终端主要采用LCD屏、刚性OLED屏和柔性OLED屏,公司超硬刀具目前适用于前两者。现阶段柔性OLED屏面临生产良率低,成品易刮花、寿命短等主要问题,若柔性OLED屏突破关键问题后将得到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严重影响。同时,随着未来山特维克、肯纳金属等国外厂商对中国市场的不断开发和国内优秀厂商的崛起,公司在高端刀具产品的市场将面临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