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存货和在建工程指示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8月14日晚发布2019年半年报,其中2019年H1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加18.63%,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8.03%。

  点评如下:业绩符合预期,分业务看半导体工艺设备国产化替代稳步推进。公司8月14日晚发布2019年半年报,其中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18.63%;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8.03%;符合此前业绩快报,其中扣非后净利润2547.5万元,同比下滑59.69%,主要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18亿同比去年0.66亿增加影响。分业务看:电子工艺装备收入12.47亿元,同比增加17.13%,其中(1)半导体工艺设备业务:刻蚀机、PVD、CVD、立式炉、清洗机等陆续批量进入国内8吋和12吋集成电路存储芯片、逻辑芯片及特色芯片生产线,部分产品进入国际一流芯片产线及先进封装生产线;(2)光伏设备业务:受国内光伏行业的景气度提升影响,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及单晶炉业务出现较大增长;(3)LED设备业务:公司LED设备业务增长不及预期;公司其他泛半导体应用领域业务及真空热处理领域业务总体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另外电子元器件业务方面,受下游需求增长以及新产品推广影响,元器件业务整体增长22.49%。

  分季度看Q2备货增加,在建工程预示募投项目推进:拆分公司2019年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46亿,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33.6%,Q2归母净利润为1.08亿,同比增长4.2%,Q2营收和业绩增速有所放缓,我们认为对设备公司由于订单周期的确认问题营收呈现季节性波动比较正常,拉长来看,公司的营收仍然保持中高速成长。财务角度:参考公司2019Q2存货和应付账款为37.44和1.71亿,同比分别增长57%和88%,主要是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导致备货增加,后续将逐渐释放兑现成长。另外在建工程上半年为0.95亿元,比年初增加94.02%,主要是公司非公开项目"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和"高端集成电路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两个项目开始推进,持续而紧密的跟随国内、国际客户的芯片生产工艺技术代,在28纳米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14纳米设备的产业化,开展5/7纳米设备的关键技术研发,保证长期竞争力。

  中长期展望客户技术等优势保障国产替代红利:根据SEMI及我们预测未来三年国内大陆晶圆厂扩产带动半导体设备2019年为1520亿元,同比增长78.8%,2020年为2140亿元,同比增40%,2019-2020是半导体设备关键的放量阶段,国产替代迎最好成长机遇。其中北方华创的刻蚀设备、PVD、扩散、清洗机等多品类产品将进入快速放量阶段,我们预计每年替代规模在10-20亿+级别:1)刻蚀方面,刻蚀设备国产化率低于15%,公司拥有目前国内最为领先的集成电路的硅干法刻蚀设备,将受益于逻辑芯片、3DNAND、DRAM等集成电路领域12寸产线需求;(2)PVD方面,公司陆续成功开发了TiNHardmaskPVD、AlpadPVD、AlNPVD、TSVPVD等一系列磁控溅射PVD产品,其中应用于28nm/12寸晶圆生产的HardmaskPVD设备已成为中芯国际的Baseline设备;(3)清洗机方面,公司收购美国Akrion硅片清洗设备公司,完善8-12寸单片清洗机产品线。公司产品线的迭代立足于大量研发基础上,2019年Q1研发投入1.06亿,同比增长204%,主要投向12寸14nm制程刻蚀机、PVD、ALD等制造设备。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看好北方华创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未来几年的国产化战略机遇及成长空间,维持2019、2020年营收46.2、65.2亿元,归母净利润4.00、6.14亿元,PE为67x、43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