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下半年多重因素改善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9.5亿元,同比下降2.8%;实现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6.8%。

  业绩符合预期,创新业务成主要驱动力。公司2019上半年业绩略有下滑,主要是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等因素影响导致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6%。同时,公司4G用户净增1901万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近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取消“不限量套餐”,下半年移动业务业绩有望企稳回暖,从7月份看,公司移动主营业务收入环比6月提升1.6%。除此之外,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27%;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4亿元和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128%),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3%,而5G时代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战场,公司目前机构设置、业务策略等逐步优化,为未来创新业务夯实基础。

  补强4G网络能力,5G建设快速推进。公司2019年H1资本开支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共计220亿元,其中4G基站达到了135万个,实现了4G深度覆盖和农村广覆盖显著提升。同时,公司预计全年资本开支维持580亿不变,用于5G的开支为80亿,计划2019年建设4万个5G基站,并于9月在重点城市推动5G商用,实现14个城市的连续覆盖。未来,公司将寻求和其它运营商5G网络的共建共享,这样有效控制资本开支的同时,实现5G网络快速覆盖,网络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对于运营商业务发展较为有利。

  混改促进内部显著变化,创新正在路上。2017年后,中国联通作为国企混改标杆,无论从战略、商业模式、内生业绩情况来看,都表现出较深刻变化,且在5G赋能下,公司有望成为应用的孵化者和创造者,在价值链上更进一步,实现价值重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60.88亿元、78.14亿元、93.45亿元,对应2019-2021年PE分别为28、22和18倍,PB分别为1.16、1.11和1.06倍,考虑到公司历史估值和预期向好情况,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