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报告:广东水泥需求修复存预期差
内容摘要
  热点聚焦:下半年的重要关注主线

  1)水泥:从年内预期差角度看,西北区域和广东区域值得关注。开年以来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尤其是财政发力明显;专项债融资的预先放松叠加大量区域建设规划为基建能力端保驾护航。西北区域受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投资影响较大,陕西、新疆、甘肃1-6月水泥产量同比均增长明显,且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新开工等均有明显增长。我们认为区域内的水泥企业(天山股份、祁连山、西部水泥)将受益于需求端回暖带来的弹性。广东地区1-6月水泥产量呈现2.4%左右的下滑,核心原因是上半年雨水天气较多(我们粗略统计比去年上半年多30天左右),但是整体需求刚性仍然较强(固定资产投资10.7%,房地产投资13.3%,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且近期降幅开始收窄;从这一点看,我们认为广东区域的需求下半年是有可能超预期释放的。而广东水泥行业定价较为市场化,因而上半年水泥价格表现疲软,一旦下半年需求出现回暖,价格是具备上涨动力的;区域内龙头企业(塔牌集团,华润水泥)盈利端的预期差值得关注。长期仍然关注价值和现金流。长期来看分红能力和资产价值仍然是核心,海螺水泥已经进入净资产推升市值阶段,虽然以年的时间维度看,后续价格和盈利有回归均值可能,但是资产端的安全边际已经逐渐明晰,我们仍然建议看长做长。水泥近期库存低位运行,7月底沿江地区熟料开始提前回涨,今年水泥淡季基本平稳度过,我们认为这体现了当前龙头企业较强的产能控制力,有利于提振对于下半年南方地区水泥企业盈利稳定性的预期。

  2)下半年品牌建材仍然需求总量有韧性,亮点在龙头的结构性增长。

  在三四线去化率预期走低、但在手土地仍然较多的背景下,上半年房企对新开工环节仍然倾斜了较多资源;但是我们也不断提到,大量需要竣工交付的在建房屋仍然将对品牌建材需求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同时也可以期待下半年是否会加速释放;尤其是对toB品种(三棵树、帝欧家居、东方雨虹、亚士创能等企业),在近年房企持续提升集中度的情况的情况下,相关品牌建材企业深度绑定龙头房企,增长确定性较高(由于整个链条高杠杆,主要风险来自于信用环境)。

  ToC或To小B品种伟星新材、北新建材主要期待来自于渠道端带有协同效应的品类扩张,是能为企业带来较大边际增量的,伟星的咖乐防水、北新的龙骨业务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另外凭借品牌优势适度介入ToB端也是公司维持竞争力的合理选择。(相关业务贡献盈利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更建议预期低点进行配置)

  3)玻璃与玻纤是否能看找到资产端安全边际和较好的配置时点?玻璃随着前期点火企业的产能冲击基本被消化,且企业产销率恢复不错,价格已经阶段性企稳,旗滨集团承诺较高分红比率(当前预期股息率水平约为7%-8%),我们认为资产的安全边际是较高的,可以积极配置。玻纤板块中,中材科技由于玻纤业务有结构性的成本优化抵御了前期价格的下滑,上半年整体盈利稳定;且风电叶片高景气促使公司整体业绩高速增长,目前时点看估值不贵,增长确定性较高。中国巨石由于业务相对单一,上半年受到景气度影响盈利有所下滑,但是公司仍然在持续构筑成本和布局优势,如果下半年行业景气持续承压,是能寻找到较好的左侧配置时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