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土地市场连续退烧,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内容摘要
  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14.16%,同比增速-7.35%(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4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面积398.88万方,环比增速-14.16%,同比增速-7.35%。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10.14%,-13.79%,-16.43%;同比增速分别为-13.49%,3.87%,-20.87%。

  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0.42%,同比增速-1.32%(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4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130.72万方,环比增速0.42%,同比增速-1.32%。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0.27%,1.63%,-4.49%;同比增速分别为-10.15%,1.15%,9.01%。

  库存:可售面积环比增速-0.90%(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5个大中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合计5166.82万方,环比增速-0.90%,去化周期29.01周。其中,一线、二线、三线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增速为-0.99%,-0.79%,-0.88%。一线、二线、三线去化周期分别为37.52周,21.73周,28.84周。

  10个重点城市推盘分析(数据来源:中指)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8月5日至8月11日)重点城市共开盘56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8242套,其中一线城市开盘924套、占比11.21%;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达到65.9%,其中二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74%。

  投资建议:本周一手房成交环比同比有所下降;二手房成交环比同比有所放缓,结构上看一二线城市环比依然保持正向增长,去化率方面,重点城市开盘率为65.9%,与上周相比有所上升。

  政策方面,7月全国房贷普遍上涨,7月福州地区房贷利率全线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为5.37%,环比上涨0.27%;杭州四大行均已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基准上浮10%,二套上浮15%。

  融资方面,7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584.25亿元,环比下滑近两成;国家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管理,防范潜在风险,预计房地产行业融资将进一步收紧。

  7月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炉,单月销售同比回正但未来下行压力仍在,展望下半年,在政策维稳,融资边际收紧的背景下,我们预计行业销售大概率在三季度二次探底,结合历次周期看,基本面探底的板块估值低点通常对应着不错的买点,且目前板块估值处低位,仓位也较低;同时,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进入宽松周期,地产股盈利确定性高、股息率高的优势开始凸显;建议持续关注基本面优良的高分红、高信用行业龙头:万科、保利、华夏幸福,及致力于降杠杆、提分红、优化内控、业绩进入释放期的成长一线:融创中国、旭辉控股集团。

  风险提示:三四线销售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流动性持续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