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中报利好将逐步兑现,重申看好券商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券商方面,行业2019H1的业绩大幅改善,头部券商业绩稳定性更强;监管层实施一系列逆周期调整措施包括券商风控指标调整、两融交易机制完善、转融资费率下调等,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重点推荐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2)保险方面,中国平安中报业绩整体超预期,营运利润(YOY+23.8%)及EV(较年初+11.0%)均实现稳健增长,预计其他上市公司中报利润也将实现高增长,将在下周逐步兑现。保费方面,7月上市公司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或有分化,平安、太保表现较优,由新产品上市推动及代理人产能提升带来,下半年上市公司NBV增长将有所改善。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非银重点推荐: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中国财险。

  证券:券商迎来加配良机。1)市场活跃度处于低位。8月日均成交金额4016亿元,环比+4%。两融余额9087亿元,19年至今两融日均余额为8762亿元,较18年下降339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52家企业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中金公司18家、中信建投17家、中信证券14家、华泰证券10家。2)证券行业19H的业绩大幅提升103%至667亿元。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131家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3%。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621亿元,占收入比例为35%,同比增长110%。利息净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103%,预计是统计口径变更影响。证券行业净资产1.96万亿元,年化ROE约6.8%。3)实施逆周期调整,将提振市场活跃度。证监会就修改券商风险控制指标公开征求意见,强化差异化监管,鼓励资优券商扩大业务规模,并引导券商更多持有优质权益资产。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实施细则,两融交易机制大幅优化,标的范围显著扩大(900家扩大到1600家),将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4)中信等3家券商大集合产品转公募率先获批。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指引开启大集合产品公募改造。近期,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旗下的大集合产品获得证监会公募化改造批文。截至19Q1,券商集合资管规模1.99万亿元,大集合整改对于上市券商业绩影响有限,2018年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约占行业收入2%,扣除小集合部分收入,预计来源于大集合的收入贡献不足2%。5)我们继续推荐券商板块。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行业平均估值1.86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1-1.6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保险:中报利润高增长将逐步兑现,7月保费增长平安、太保表现较优。1)中报业绩逐步兑现,利润整体表现较好。中国平安中报业绩整体超预期,营运利润(YOY+23.8%)及EV(较年初+11.0%)均实现稳健增长。NBVmargin和代理人产能提升驱动寿险业务NBV稳定增长(YOY+4.7%)。我们预计其他上市公司中报利润也将实现高增长,将在下周逐步兑现。2)保费方面,7月上市公司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或有分化,平安、太保表现较优,由新产品上市推动及代理人产能提升带来。平安7月单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同比增长4.0%,年累计同比下滑7.4%,下滑幅度进一步缩窄,我们判断由产品端发力带来,7月平安上市新产品“大小福星”,降低产品起卖点,销售效果良好。我们预计7月单月国寿、太保、新华、太平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分别为-30%、+5%、-30%、-10%,太保增长平稳预计由新产品(金福人生)上市及核心代理人队伍保持稳定带来。我们预计国寿保费结构大幅优化,NBVmargin提升。前7月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太平总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6%、9%、11%。我们判断下半年上市公司NBV增长将有所改善,新产品上市推动、代理人产能提升及核心销售人力的规模保持稳定是保费增长改善的驱动力。3)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面临下行压力。截至8月1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2%,本周上行0.2bps。4)财险方面,7月单月保费增速放缓,人保、平安、太保财险保费分别同比增长6%、4%、11%,年累计增速分别为14%、9%、12%。受益于手续费率下降+税收新政+非车险快速增长,利润改善趋势明确,下半年综合成本率将迎来下降拐点。5)截至8月16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32、0.86、0.84、0.77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21、1.09、0.89、0.85倍,估值处于低位,有较大向上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