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改善盈利能力提升,行业趋势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1亿元,同比上升10.1%,毛利率40.4%,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上升14.5%,每股净利润0.42元,同比上升13.5%。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4.6亿元,同比上升4.23%,毛利率42.3%,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22亿元,同比上升17.3%。

  上半年业绩保持稳健,季度盈利能力回升显著:公司2019年上半年整体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均保持了较为平稳的水平,从第二季度的情况看,尽管收入增速环比有所降低,但是毛利率水平显著提升。公司第二季度单季度毛利率水平从2014年第二季度下降至40%以下开始5年以来首次回升40%以上,达到了42.4%,同比增长了7.2个百分点。从市场订单和行业趋势看,中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市场的转暖显著,而随着下游市场中小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市场的竞争更趋良性。从业务分部上看,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增速和毛利率水平也高于一般产品,公司在转型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费用投入持续,业务转型过程平稳推进:2019年公司上半年的费用率水平整体有所上升,其中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分别提升1.4、0.5和2.7个百分点,考虑到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规模仍然维持平稳增加,其在费用方面投入的金额增长较为明显。我们认为,在公司从传统产品供应商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过程中,在客户关系管理以及产品研发推进方面均需要持续的投入支持,因此费用率提升顺理成章,重要的是,随着业务转型过程的推进,在收入和利润方面的积极变化显示公司的业务转型也在正确的轨道上进行。

  行业向好公司转向顺利,2019下半年预期向好: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25%,预计主要的原因是销售收入规模扩大带来的业务成长性。我们对于公司下半年的整体状况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1)从行业需求层面上看,政府端和大型企业端在视频监控方面的需求逐步提升,传统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以及泛安防市场的新兴需求均在成长;2)从行业竞争情况看,随着行业逐步向技术能力和响应能力较强的核心供应商集中过程中,市场的竞争有望逐步向产品性能发展而不只是价格竞争;3)从公司方面看,在视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过程中,公司尽管仍然需要时间,但从经营情况的变化看较为顺利,未来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7、1.18和1.51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9.8%、20.5%和22.1%,给予买入-B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国内政府及核心企业客户订单落实不及预期;产品市场价格竞争影响盈利水平;贸易争端引起的需求及渠道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