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周期寻底,业绩承压,股权激励计划显信心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发布了2019年中报

  公司2019年半年度营业收入47.3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7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7.30%、62.74%。

  平安观点:

  毛利率下滑,对净利润影响较大:上半年公司各主力业务都在经历周期底部,分业务来看:(1)消费电子业务方面,由于大客户的订单大幅下降,上半年实现收入约8.76亿元,同比下降约17.67%;(2)大功率激光业务实现收入11.30亿元,同比下降5.43%,由于宏观经济下滑、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4.29个百分点;(3)PCB设备受到下游投资规划延后的影响,实现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37.55%。新兴业务表现较好,显视面板设备收入约3.16亿元,同比增长约7.50%,下半年相关订单有望集中交付,增幅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电池装备实现收入约7.10亿元,同比增长约125.23%。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下滑了5.97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大。展望下半年和2020年,我们认为,目前贸易战和国内宏观经济仍有不确定性,拐点有待进一步确认;消费电子大客户在今年加大资本开支的可能性不大,但2020年随着手机新机型的推出,加大设备资本开支的可能性比较高。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彰显对长期发展的信心: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的草案,拟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事业部核心骨干与其他中层及以下员工共计1336人授予不超过50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69%,行权条件为以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为基数,2020-2022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15%、30%,即2020-202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6亿、16.72亿、18.90亿,显示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几年发展的信心。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涉众广泛,长期来看有利于稳固公司的核心团队。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销售体量最大、产品品类最丰富的激光设备龙头企业,强大的研发实力、规模效应优势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使得公司拥有极强的横向拓展业务的能力。在原有业务板块,公司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新兴业务板块的持续开拓,将不断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受到宏观经济波动、业绩基数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短期业绩有比较大的波动,但我们认为公司的长期发展逻辑并没有破坏,长期仍然值得看好。基于对国内经济的判断,调整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年-2021年公司的EPS(基于当前股本摊薄)分别为0.88元、1.52元、1.67元(前预测值分别为1.71元、2.67元、2.8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37倍、21倍、19倍,下调评级由“推荐”至“中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景气的风险:公司目前的收入中有较大部分来自消费电子制造,若消费电子行业订单持续不及预期,则会导致公司全年业绩承受较大压力;若宏观经济出现严重滑坡,则各行业的设备投资增速将会放缓;(2)上游光纤激光器等核心零部件大幅涨价:公司所使用的激光器大部分进口自IPG等上游厂商,若受到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上游核心零部件大幅涨价,而公司产品未能或无法及时作出价格调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将会受到影响;(3)汇率波动的影响:公司的激光器等核心部件主要采购自国外,因此公司有一定的外汇储备;若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有可能为公司带来汇兑损失,影响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