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建筑行业需求格局未变,短期关注早周期品种
内容摘要
  7月份投资数据公布,基建投资数据仍未有明显改善。建筑行业需求依然呈现地产强,基建弱,开工强,竣工弱的格局。我们认为短期内早周期品种依然有较为确定的业绩预期。

  7月份投资数据公布,基建投资依然未有改善,地产投资韧性较强:7月份投资数据公布,基建投资依然没有明显改善。7月份单月固定资产投资6.15万亿元,其中大基建1.53万亿,地产开发1.12万亿,工业投资2.17万亿;三者当月增速分别为2.69%、8.49%、6.89%。地产投资增速保持相对高位,尽管下滑但依然有韧性;基建投资相比6月份数据又有回落。今年1-7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额已经超过80%,地方政府财政趋紧,若进一步基建刺激政策未能出台,预计全年基建增速将维持在2%-3%的水平。考虑当前下游需求依然呈现地产强,基建弱,开工强,竣工弱的局面。短期内早周期产品依然有较强的业绩兑现能力。

  玻璃基本面数据重现强势,涨价接近三个月或在企业报表将有所体现:近期玻璃现货价格继续上升,5月份至今,平板玻璃单重箱价格从77.20元上涨到80.16元,累计涨幅接近4%。主要省份平均库存为321万重箱,同比减少24.42%,继续下滑。同时厂商复产继续放缓。我们依然认为玻璃价格上涨缺乏长期逻辑的支撑,最近一段时间玻璃价格上涨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沙河停产预期导致经销商抓紧备货,其次是近期在西安召开行业会议,部分厂商落实产品涨价的决议,最后2019年1-5月份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也导致部分厂商复产意愿较弱。5月份至今玻璃产品涨价已经接近三个月,我们认为产品价格变化将在上市公司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有所体现。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北新建材、伟星新材、建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