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板块表现靓丽,染料一体化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海翔药业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33亿元,同比增长26.8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79.73%。

  投资要点

  业绩增长主要源自医药板块。由于国际高端市场销售快速增长、培南系列产品量价双升以及国际公司的CDMO/CMO合作产品增多,报告期内医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36.35%,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67.81%。染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19.95%,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48.97%。

  三季报的指引略低于市场预期。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纺织服装下游需求低迷,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预计三季度的业绩区间1.74-2.54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医药板块环比持平,而染料板块受季节性影响,三季度历来需求最淡,叠加了纺服需求低迷,有一定的不确定。不过,如果苏北沿海化工园区不能在国庆后快速复产,部分染料中间体以及商品染料可能存在断供风险。

  染料板块拟在建项目规模较大。公司在染料板块的发展思路清晰:首先,通过全产业链布局降低成本,避免染料中间体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其次,公司在15年底就敏锐注意到苏北化工园区的隐患,及时在台州进行备份产能建设。最后,公司的产线建设高度自动化,人工成本大幅降低。在建的台州前进1.55万吨染料项目按计划9月份逐步转固,在建的振港1.8万吨染料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待两个项目实施完毕,公司的染料产能翻两番,并且新增产能依托原有的关键中间体,实现了产品的系列化、集群化。

  医药板块的高景气可维持。苏北沿海化工园区的整治使得公司的区位优势凸显,公司的特色原料药、CMO/CDMO业务都有快速发展。国内医药新政的推进使得公司这样的成本管控力强、一体化优势凸显的原料药供应商优势凸显。公司在产品布局上也逐步从早期的抗感染类产品,逐步转向心血管类、代谢类、精神疾病领域和免疫类产品。

  医药板块的发展空间较大。产品方面,目前医药板块的增量主要是培南类中间体,比如MAP、培南侧链等。远期,公司在达比加群酯、阿卡波糖等方向的布局较为值得关注。土地储备方面,公司在川南基地有丰富的土地储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0.19亿元、15.31亿元和19.44亿元,EPS分别为0.63元、0.95元和1.2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1X、8X和6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