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欧洲市场波动影响中报业绩,下半年有望好转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2019H1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72%,欧洲市场波动导致Q2收入下降

  公司2019H1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3.72%,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4.27%,扣非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Q2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6.18%,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下降15.78%,扣非归母净利润0.19亿元,同比增长1.98%。Q2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欧洲市场波动导致。

  Q2综合毛利率提升,但期间费用率上升较快拖累净利率下降

  Q2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2.73pct至25.95%,主要原因是漆包线和钢带等原材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约有4%的下降。公司Q2期间费用率为13.33%,同比增长3.83pct。其中管理费用率为6.85%,同比增长1.76pct,管理费用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二季度支付了483.7万元的股份支付费用;Q2销售费用率为4.42%,同比增长1.45pct,销售费用率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工资薪酬和佣金增长较多。整体来看,虽然Q2毛利率有所上升,但受期间费用率上涨拖累,公司Q2净利率下降1.47pct至12.85%。值得一提的是,剔除掉股份支付等一次性费用之后,公司Q2净利润仍有小幅增长。

  经营活动现金流增加,应收账款占收入比重下降

  2019H1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0.89亿元,同比增长4.45%,主要原因是销售回款增加,公司主要客户均为信用良好,回款及时的国外知名企业。公司的应收账款为0.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占收入比重为24.79%,同比下降2.83pct,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72%。

  北美市场积极增长,欧洲市场下半年有望回暖

  2019H1公司在北美市场业务继续保持积极增长态势,欧洲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东欧的主要客户在上半年进行渠道调整,导致东欧市场收入暂时下降,预计待下半年客户渠道调整完毕后将恢复采购并补充库存。欧洲市场主要以家庭花园灌溉为主,季节性较强,北美市场的顺利开拓带动了排污为主的潜水泵的销量增长,公司收入结构的季节性将减弱。同时,公司的在研项目下半年有望陆续投产,叠加人民币贬值利好公司出口,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将好转,全年基本可以达到我们的预期。

  募集2.1亿资金,新项目投产后将切入系统化水泵领域

  公司在2019年7月10日发布公告,将募集不超过2.1亿元用于年产375万台水泵项目。2019年全球民用离心泵产品市场销量将达到5195万台,市场增长迅速。公司2018年全年生产328.52万台,产能利用率达到113.19%,已无法满足新增订单需求。通过本次募投,公司一方面可以有效满足新增客户订单,另一方面公司也将切入毛利率更高的包括园林灌溉系统、家庭给排水系统和家庭净水系统在内的系统化水泵领域。该项目未来每年有望实现收入8.9亿元,公司整体收入有望翻倍,经济效益前景良好。

  盈利预测及估值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公司东欧客户下半年有望恢复购货,北美市场继续保持高增速,2019年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好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0.84、1.01、1.2亿元,对应EPS为0.59、0.71、0.85元,对应PE分别是29.13、24.19、20.2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