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业绩提振全年增长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主要看点有三。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28.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44.73%,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91.06%。公司半年报信息丰富,看点有三:一是军品增速亮眼,达到31%,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到82%;二是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超高;三是公司保理业务带来现金流改善。

  全年军品业绩增速有望上调。报表中碳纤维及织物是公司纯军品业务,中期同比增速31%,原因在于公司2018年一季度没有军品生产订单,从4月下旬接到订单到年中为止,共有2个半月的生产;而今年公司一季度有2018年结转的订单任务,算在今年的销售收入中,上半年都有军品生产,导致军品同比增速加快。从全年角度看,今年军品订单9.27亿元,同比增长25%。而订单结构上,2018年和2019年订单的履行期限都延伸到了下一年,预示着今年的订单按照交付要求也有部分结转到2020年。结转数量较难确定,但我们推测上半年军品增速31%将是上限;9.27亿合同中包含了2018年结转的订单,25%的订单增速是军品增速的下限。即今年军品增长应该在25%-31%之间。

  军品毛利再创新高,提振全年军品业绩预期。公司军品的毛利一直处在上升趋势中,从2016年的77%增长到2018年的80%,而今年半年报中公司军品毛利提升到82%。根据新材料在线网站的数据,碳纤维成本主要来自于三部分,原丝成本,固定资产折旧以及人员工资,其中固定资产折旧和人员工资占到了15%;而原丝成本构成中,固定资产折旧和人员工资占到了20%。算下来碳纤维30%的成本来自于固定资产折旧和人员工资。因此规模效应和产品良会非常明显地影响到产品成本。随着公司产量的增长,以及生产工艺水平的不断成熟,公司军用碳纤维的毛利率不断再创新高,预示着向上仍有提升空间。

  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源自于统计口径变化。公司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91.06%,如此大的涨幅主要由于2018年同期收到的2016年的增值税退税2317万元由于取得时间滞后,算在了非经常性损益中(2016年的增值税退税全额3051万元都算在了非经常性损益);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增值税退税时点(按照2018年销售规模)已恢复正常,由于具有经常性,未来的增值税退税将不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今年4月底收到的3795万元增值税退税计入其他收益,属于经常性收益。

  今年递延收益有望大幅增长,转入损益也有望大幅增加,预计全年其他收益将超过1亿元。公司递延收益逐年增加,转入损益的金额也在增加。2018年递延收入转入损益5632万元,2017年为2586万元,2018年递延收益增加13%,假定递延收入转入损益也增长13%,则预计2019年6364万元递延收入转入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根据会计准则,与本公司日常活动相关的,计入其他收益;与本公司日常活动无关的,计入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收入占比很低,大部分计入其他收益。叠加2018年增值税退税3795万元,则预计今年其他收益将有望过1亿元。

  公司研发费用全年预计将超过2亿元。公司2017年、2018年研发费用与销售收入的比例均维持在14%,2018年研发费用总额为1.94亿元,按照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的增长势头,全年大概率超过2亿元,按照14%的比例推算,研发费用将达到2.5亿元。研发费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举足轻重,也是公司递延收益的来源,更是产品、技术不断创新、升级的源头。

  公司应收账款保理改善现金流,短期有望缩减资产减值损失。公司对3.3亿的应收账款进行保理,而支付的利息费用为657万元,相应的应收账款转为货币资金。对公司有两大利好,一是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由去年同期的8073万,增长到4.81亿元,同比增长495.94%;二是公司由此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有所减少,短期看会降低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来自坏账和存货。根据公司下游客户属性(军工企业、维斯塔斯风电集团),坏账损失规模不应迅速扩大,未来应收账款的坏账总体规模1000-2000万元,规模有限,未来大概率会有冲回(如2017年)。因此,在保理费用合理的情况下,公司采取保理是为了获取更好的现金流,长期看对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不大。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15、6.74和8.66亿元,同比增长37%,31%,29%,EPS分别为0.99、1.30和1.67元,对应PE为38倍、29倍、23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