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产调控下公司盈利承压,行业转型期中公司有望把握存量房市场机遇
内容摘要
  上半年新签订单稳健增长,存量房装修或构成未来行业需求重要部分

  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签订单24亿,同增7.72%,较2018年全年增速有所提升。其中家装为20.5亿,同增3.11%,精装修和公装订单分别为1.3与2.2亿。在2019年房地产调控压力持续存在的情况下,新建住宅所贡献的装修市场增量逐步收窄,但由前期存量住房所提供的装修需求空间依然可观。我们认为在短期内,前期新开工住宅的逐步交工有望支撑公司订单稳健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签约未完工订单为39亿,未来营收仍具有一定保障性;在中长期内,随着存量房装修市场空间释放,前期布局较广、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大型装企或更加收益,行业集中度有望进入快速提升阶段。公司作为C端家装龙头,在前期数字化战略深度布局叠加供应链日臻完备的基础上有望在行业转型关键期脱颖而出。

  公司营收维持增长,门店数目持续提升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8.65亿元,同增3.02%。其中家装贡献16.38亿,微增2.04%,主因房地产调控压制住房销售增长。公司“东易日盛家装”直营及子公司门店截至6月30日为171家,较去年年底163家有所增长,开店节奏稳定,持续扩大业务辐射区域。家装收入中,速美业务贡献1.22亿,较去年同期的0.41亿显著提升,截至6月30日速美超级家直营门店达到48家,在多数店面跨过前期投入期后,后续贡献收入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毛利率为33.38%,同比下降2.67个百分点,或因相关材料以及人力成本有所提升导致。

  公司期间费用率小幅降低,公司主营业务以及设计子公司贡献净利润有所下滑

  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4.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0.7%,同增1.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0.2%,下降2.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2%,基本不变;研发费用率为3.5%,微升0.3个百分点。公司归母净利润由正转负,为-0.62亿元,去年同期为0.11亿。主因市场环境影响下,公司整体C端家装业务盈利下滑、以及集艾设计、欣邑东方两大设计子公司贡献利润有所降低。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额较为稳定,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公司收现比为1.1327,同比下降0.38个百分点;同期公司付现比为0.742,同比下降1.76个百分点。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为2.35亿,与前值较为接近。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9.05%,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下半年随着预收款项下降,资产负债率有望显著下降。

  投资建议

  公司业务规模和营收稳定增长,在手订单较为充足,在短期内住房交工面积增速仍处高位的情况下,公司新签订单增速具有一定保障。基于上半年公司业务战略性调整以及设计子公司盈利不达预期,我们下调公司19-21年归母净利润至2.81、3.23、3.69亿(原预测值为3.16、3.80、4.37亿),对应PE为13、11、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速下行,速美业务推进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