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上半年营收、利润下降,预计下半年有所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8月16日,中科三环发布2019年中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80亿元,同比下降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10.66%,实现每股EPS0.09元。

  点评:

  稀土价格上涨抬高公司产品成本,未来业绩增长点仍需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放量。上半年受稀土价格波动影响,金属镨钕原材料成本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公司利润。进入三季度以来,金属镨钕价格出现下滑,全年来看,原材料价格影响预计能够得到平抑。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合计销售70.79万辆,同比增长43.72%,预计全年仍成增长态势。公司作为国内钕铁硼磁材龙头,已与多家车企形成深度合作,未来将继续受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放量。

  公司拟切入上游原材料资源领域。2019年4月,公司与南方稀土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持有南方稀土5%的股权,并拟在赣州共同投资设立年产5000吨的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生产企业,首期建设规模不小于2000吨/年。我们认为,此次合作使得公司在原材料供应方面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对于产业链的向上拓展,对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最新股本,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21元、0.22元,根据2019-08-21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46倍、49倍、4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稀土行业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程度下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