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高增,市场开发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10.35亿元,同比增长3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4亿元,同比增长16.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69亿元,同比增长12.12%。

  主打产品陶瓷纤维市场开发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9.91%、16.79%,同比下滑3.17%、2.76%,第二季度毛利率39.40%。分产品看,陶纤业务收入占比87.26%,收入增速、毛利率水平均高于公司整体。陶纤业务毛利率为42.17%,同比下滑2.43个百分点。岩棉业务收入占比12.22%,毛利率实现23.37%,同比下滑10.3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国内收入占比接近93.39%,海外占比超过6.61%。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0.52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货物运费增长及销售人员限制性股票费用分摊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为负但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主因报告期主要是受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收益减少所致。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83万元,同比减少48.94%,主要是报告期内支付到期的应付票据和采购现金付款以及工程项目劳务支出增加所致。我们认为公司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公司产品销售数量增加,细分行业市场开发取得积极成效;岩棉毛利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公司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促进产能发挥,公司对产品采取了积极的调价促销策略所致。

  陶瓷纤维:横向替代,纵向拓展,空间巨大。陶瓷纤维是一种耐火材料,性能上尤以质量轻、热容量低、导热率低最为突出,是节能降本优选材料。

  不同于其他耐材制品,陶纤需求增量来自传统替代和下游应用广泛两个方面。在下游需求端,环保治理和节能改造引发的刚性需求增加,制造装备节能改造、钢铁行业装备升级改造、石化行业快速发展、新能源行业需求逐步形成规模、环保处理工艺装备升级等因素引发更大的市场需求,公司在工业耐火保温节能传统市场的新需求不断出现,新能源、民用节能、环保、消防等领域需求逐步放量,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作为国内陶瓷纤维行业领军企业,公司已具备年产三十五万吨陶瓷纤维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全国,占全国销量的三分之一,不断创新出摩擦绒、可溶纤维、威盾模块、氧化铝纤维、贝克板等多种高端功能型产品;此外,我们强调规模、技术、先发优势,以及最大股东奇耐助力下,海外市场有望加速开拓。

  岩棉:性能优异,放量在即。公司玄武岩纤维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节能防火领域,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玄武岩纤维产品综合竞争力已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岩棉产品兼具保温与防火性能,并对人体无毒,性能优势是需求被激发的先决条件。我们认为防火关乎生命安全,需求高速增长或将在特殊事件催化后,政策强化导向以及居民自发意识增强。公司8万吨岩棉扩产项目已全部投产,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0年营收为23.03亿、26.48亿,归母净利为4.11亿、4.84亿,EPS分别为1.13、1.34元。

  风险提示:陶纤高端需求不及预期、行业产能增长过快的风险;岩棉行业产能增长过快的风险;产品价格控制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