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高增长,法律科技等主营业务表现良好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37.86%,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6.05%,EPS为0.30元。

  平安观点:

  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高增长,在手合同充裕: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74亿元,同比增长37.86%,营收实现高速增长。其中,法律科技和教育信息化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1.78%和62.76%,表现良好。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6.05%。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因为公司2018年上半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中有3883.45万元为非经常性损益。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2019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23亿元,同比增长22.64%,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手合同额21.09亿元,同比增长33.37%。公司上半年在手合同充裕,将为全年业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公司法律科技业务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上半年,公司法律科技业务实现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21.78%,期末在手合同额13.32亿元,同比增长40.42%。以智慧法院为代表的智慧型行业解决方案自2018年以来加速落地,成为公司在法律科技领域重要的业务增长引擎。2019年,公司第三代法院核心业务系统T3将正式交付并开始部署,其以法律人工智能技术和自主安全技术为核心支撑,从应用系统、数据服务、场景支持三个维度重构法院业务管理、对外服务、审判和执行等全业务系统。2020年,公司将在全国市场全面推进T3升级换代。2019年5月,公司在数字中国峰会期间发布了法律人工智能平台V2.0版本,在原有的法律大数据、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的基础上,更新融合了区块链和智能终端,公司的法律人工智能平台进一步升级。公司法律科技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公司教育信息化业务收入高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教育信息化业务实现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62.76%,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在业务拓展方面,公司智慧校园业务持续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及职业院校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公司在该细分领域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公司首款智慧教学融合解决方案“奕课堂”在2018年10月发布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广,成功打造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智慧教室标杆案例,目前已累计完成在广东、上海、陕西、湖北、浙江等十余个省份40多所院校部署试用。“奕课堂”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教育信息化业务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9-2021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79元、1.03元、1.32元,对应2019年8月22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5.2、19.3、15.1倍。公司是我国法律科技领域龙头企业。随着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服务领域的深入应用,公司在法律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公司教育信息化业务迎来发展良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法检信息化业务增速低于预期:公司虽然是我国法检信息化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公司法检信息化业务收入的增长,受下游客户法院、检察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影响很大,如果法院、检察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出现波动,公司的法检信息化业务增速有低于预期的风险;(二)华宇元典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华宇元典面向商业法律服务领域的业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目前仍在探索商业模式,如果后续华宇元典提供的内容和服务不能持续保持用户的黏性,华宇元典的业务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三)联奕科技并购整合的风险:联奕科技2017-2019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7600万元、11000万元和14400万元,如果联奕科技未来不能完成业绩承诺,将显著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甚至引发商誉减值,存在联奕科技并购整合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