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稳定增长,加速全国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9H1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9.86%;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10.94%。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同比增长15.67%,归母净利润8721万元,同比下降7.31%。

  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豆粕价格下滑影响利润

  受益于去年以来公司加大对经销商数量和质量的双把控,公司今年以来营业收入增速逐季提高。分产品来看,2019H1包装食用油增长13.68%,粕类增长15.53%,散装食用油下降26.13%。包装食用油保持较快的增长。

  2019H1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豆粕价格下降影响,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豆粕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使得豆粕的营业收入下降,导致粕类板块毛利率下降12.26%。另一方面受中美、中加贸易关系的影响,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包装油的营业成本增加,包装油板块毛利率下降3.71%。

  全国化布局推进,经销商数量、质量双提

  深耕华中,发展西南、华东市场,开发西北、华北、华南市场,是公司近两年的市场发展战略规划。2019年,公司继续坚持这一市场发展战略规划,西南、华东市场均较2018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华南、华北现已经发展区域有效经销商40家。

  现在公司经销商数量在600家左右,去年公司新增经销商80+家,今年新区域仍在不断扩展中。公司对于经销商的考核更严,如果销售量和销售增长幅度不达要求的会清退。

  新产能逐渐释放,拟收购厦门中禾

  随着公司全国化的推进,产能的全国化布局也在逐渐落子。公司重庆子公司二期600T/日食用油精炼项目拟于2019年9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全面提升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整体加工实力,进一步充实公司在西南及周边市场的发展基础。

  今年7月,公司与广东茂名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拟在茂名滨海新区投资设立道道全粮油茂名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00万吨/年食用油综合加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10亿元。同期,公司与江苏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计划在江苏靖江投资12亿元建设食用油加工储运项目。

  近期公司公告,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厦门中禾75%股权。厦门中禾主营大豆油,此次收购被外界认为是一项扩厂提速之举,也被外界视为准备布局东南市场的强烈信号。

  盈利预测

  今年公司业绩主要受豆粕价格下行、以及原料成本上涨的拖累,但是从公司近两年的产能布局来看,公司全国化战略清晰,且在全国化进程中收入端一直稳定增长,说明公司战略执行有效。作为全国菜籽油龙头,公司有较强的品牌优势,我们判断公司未来发展会逐渐提速,预测2019年收入增长9.8%,归母净利润下降4.12%,实现EPS0.73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19倍。考虑到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给予21倍估值,目标价为15.33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全国化进程不及预期,公司管理出现重大瑕疵,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