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于科研高端试剂行业,上半年净利超3000万元
内容摘要
  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长明显:阿拉丁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约9556万元,同比增长31.1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091.5万元,同比增长38.48%。

  公司业务立足于科研高端试剂行业,掌握了试剂的纯化和研发工艺技术,研发生产高端试剂产品。公司目前主要面向企业的研发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等客户,以电子商务模式销售给客户。在电商平台的推动下,公司形成了“线上订单—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线下物流”闭环商业模式。电商平台模式优化了公司生产流程、革新了试剂产品销售模式,有效提升了产品利润率,使得公司盈利能力领先于国内竞争对手。公司本期毛利约71.61%,维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的生产技术核心在于原料的纯化和研发配方工艺。公司的高端试剂生产项目,均根据ERP系统的配方和工艺流程进行生产。公司整合化工、材料、生物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优质资源,投入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提纯现有产品。公司采用订单式生产方式,保持适量库存,既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又能做到快速、高效、供应及时。本期研发费用约49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13%,略高于同类公司。

  阿拉丁荣获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称号。2018年公司已拥有的专利10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2019年6月荣获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称号,标志着历时半年多的努力申报获得成功,阿拉丁达到了上海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基本要求。

  投资建议:科研试剂为科学研究的上游产业,近年来,我国科研投入规模不断提高,科学实验活动日益频繁,对研发用高端试剂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行业层面的需求上升推动着相关公司业务的发展。阿拉丁作为行业内企业或将受益。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约1048.5万元,保持在良好水平,同比增长约160%。公司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股价为14.45元,市值为10.94亿元,停牌前市值对应PE(TTM)约17X。可关注。

  风险提示:发生安全和环保事故的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