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量波动、电价平稳,负债率步入下行区间
内容摘要
  归母净利同比减少33%,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3.9%

  中报显示:报告期实现营收8.44亿元,同比减少21.32%;实现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减少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5亿元,同比增加3.9%。上半年完成发电量31.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3.1%。

  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减少23.1%,电价水平较为稳定

  公司电站19年上半年来水情况不佳,Q1、Q2单季度发电量分别同比减少20.7%、24.4%;上半年合计发电量31.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3.1%。18年同样来水不佳,公司以多年平均79%的来水量,完成了设计水平90%的发电量,全年实现优化调整增发电量4.5亿千瓦时。公司7月发电量出现反转趋势,同比增加17.96%,我们预计19年全年发电量有望缩小降幅,具体仍需跟踪流域的来水情况。发电量受来水情况影响较大是水电企业的固有特征,我们认为短期的电量波动并不减弱公司的内在价值。

  据我们测算,公司电价水平一直较为稳定,2015年至今的季度平均电价(年内累计,不含增值税)基本一直处于±5%的同比变化区间。19年上半年平均电价为0.27元/千瓦时,同比增长2.3%。

  有息负债规模下行,财务费用、负债率有望继续降低

  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2.52亿元,同比减少0.21亿元。据我们测算,报告期末,公司有息负债为105.10亿元,18年末为111.46亿元,17年以来有息负债规模持续降低。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70.18%,同比降低3.17个百分点;随着前期贷款的逐渐偿还,公司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有望继续降低,我们预计19年底公司负债率有望降至68%左右。

  (注:我们测算有息负债的统计口径为“短期借款+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

  长江电力全资子公司长电资本连续增持,持股4.97%逼近举牌线

  长电资本18年Q4起连续增持,报告期末持股比例达到4.97%,逼近举牌线,位居十大股东第三位。我们认为,作为长江电力的全资子公司,长电资本的进入意味着长江电力对公司优质资产和投资价值的认可,符合目前长江电力专注电力行业、努力挖掘协同效应、积极延伸产业链的投资方向,长电作为国内水电龙头企业,后续有望为公司带来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归母净利润为3.74、3.91、4.04亿元,对应EPS为1.22、1.28、1.32元/股,PE为11.9、11.4、11.0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