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淡季保持稳健,期待下半年旺季来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同比上升2.71%,毛利率32.1%,同比基本持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211万元,同比上升8.82%,每股净利润0.25元,同比上升8.70%。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58亿元,同比上升3.45%,毛利率32.5%,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47万元,同比下降33.8%。

  上半年收入毛利率维持平稳,淡季平稳度过:公司2019年上半年整体以及第二季度单季度的收入均实现了个位数的上涨,尽管上涨幅度有限,但是作为行业的传统淡季,并且还受到中美贸易争端带来行业终端客户需求略显不足,以及经销商对于库存管理的谨慎态度,公司能够实现再收入层面的稳健经营,显示出其在抗行业风险能力方面的积淀。毛利率来看,上半年整体持平,第二季度同比下滑环比回升,基本保持了平稳,按照产品细分的情况看,在处理器芯片的毛利率略有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在电源管理和无线通信芯片方面实现了毛利率的提升,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来保持了有效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费用控制继续推进实施,汇兑政府补贴减少仍保持利润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费用方面继续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下降2.2和3.4个百分点为2.0%和16.1%,可以看到的是,公司在销售费用显著下降的过程中仍然保持了整体收入规模的平稳,其在营销网络上的优化有着良好的效果,研发费用率有所下降对于设计类公司是有双面不确定的影响,如果产品研发速度下降后对于市场的反应不及预期,对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有着潜在的风险,但是目前从总金额上看仍然是在行业内处于较高的水平,公司也是在优化研发团队的组织架构以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因此我们仍然可以观察其实际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上半年汇兑收益和政府补贴同比是有所下降的,因此其在实际经营业绩上的稳健成长性仍然较为理想。

  行业逐步进入旺季,智能化生活逐步渗透未来值得期待:公司并未提供2019年1-9月的业绩预期,从市场的趋势看,下半年通常是智能化终端产品销售的旺季,公司的核心产品智能家具、智能音箱、电视机顶盒、平板电脑等产品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海外市场都是面向终端消费市场,成为节假日消费的主要产品之一。我们认为,随着贸易战的影响逐步被行业市场所认知和消化后,终端品牌厂商和经销商对于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库存管理也有了更为积极的潜力。从公司的发展状况看,随着IP化的积累和SoC设计速度的持续提升,公司在应对行业市场迅速的变化过程中,其良好的市场反应能力有望在逐步回暖的市场中获得成长的先机。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3、0.62和0.66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7%、8.2%和8.1%,维持买入-B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