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各项业务均衡发展,期货子公司营收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9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51.68%;归母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19.99%,加权ROE为3.48%;EPS为0.14元/股。

  证券经纪业务: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受益于行情回暖,上半年公司实现代理买卖净收入4.56亿元,同比提升31%,排名行业22位。上半年公司日均股基交易量135亿元,同比提升38%,新增开户数量6万户,同比提升51.3%,市占率10.7‰,同比提升5.6%。

  信用中介业务:融资融券规模增长,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规模为77.68亿元,较上年末增涨34.86%,高于行业整体增速(22.41%)。公司两融业务市场份额由0.77%提升至0.85%。规模增长推动了两融收入增长,融资融券业务营业收入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4.53%。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规模由上年末的66.39亿元下降至61.59亿元,下降幅度为7.23%,小于市场整体(市场整体股票质押规模下降14.77%),公司信用业务风险基本可控。

  证券自营业务:把握市场行情,注重投研结合,推动业务发展。2019年上半年,公司证券自营业务营业收入为4.14亿元,同比增长258.22%。2019年上半年,公司FICC、股票自营日均投入总规模58亿元,实现投资收益3.3亿元,年化收益率11.4%。上半年,公司债券自营投资重点提升高等级信用债、可转债的投资比重,实现投资收益3.1亿元,同比提升113%,资金年化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投资银行业务:项目储备数量充足,具有充分的发展潜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抓住浙江省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发展投行业务,完成股权、债权主承销项目28单,融资规模143.86亿元,同比增长17.25%。但由于去年同期完成IPO项目两单,而今年上半年没有IPO项目,所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1.24亿元,同比下降25.05%。不过,投行项目储备数量稳步提升,IPO在会审核6单,非公项目1单,可转债1单。债券储备近600亿元,看好下半年投资银行业务发展。

  资产管理业务:注重主动管理能力提升,完善产品线,降低营业支出。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82亿元,同比增长51.54%。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资管存量资产管理规模1345.22亿元,主动管理规模为610.46亿元,占总规模的45.4%,较年初提高1.6%。公司上半年成功发行17只新产品,首发规模达27.44亿元,随着产品线的逐渐完善和产品收益率的提高,未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期货业务:业务规模增长迅速,保持较强的业内竞争力。报告期内,浙商期货业务成交额、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46%。期货业务营业收入为12.38亿元,同比增长84.63%,营业利润为4844.19万元,同比下降了25.48%,原因在于随之增加的营业支出,运营总体来说比较平稳。公司期货业务继续保持业内较强的竞争力,拥有较为成熟的营销网络。

  风险提示:A股交投活跃度下降;市场波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