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光伏国内需求启动在即,工信部正研究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内容摘要
  核心推荐组合:天顺风能、亿纬锂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恩捷股份、宏发股份、国电南瑞

  新能源发电:

  光伏:央企招标陆续开启,国内项目启动在即。本周以来,央企逐步启动招标,8月20日国家电投2019年度第58批组件采购开标,采购容量为3.04GW。国内项目正在逐步启动。国内项目启动优先利好EPC厂商,助力业绩释放。同时对于产业链来说,7~8月,由于国内需求尚未启动,海外需求正逢淡季,叠加大量perc新建产能释放,perc电池片和单晶组件价格出现一定的下跌。随着国内项目启动且海外逐步进入旺季,需求集中释放或将造成产业链出现短期供给偏紧状态。本周电池片价格已经止跌。需求的回升有助于整体产业链价格有望企稳,甚至电池片和多晶硅料环节有望迎来小幅回升。建议关注,光伏EPC龙头阳光电源;单晶环节两大寡头中环股份、隆基股份;多晶硅料和电池片厂商通威股份;多晶硅料企业新特能源(H)和大全新能源(美);光伏玻璃供应商福莱特玻璃(H)和信义光能(H)。

  风电:金风科技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22.58%,整机厂还需等待低价订单释放节奏和风机招标价格回升空间,关注行业高景气所带来的风机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机会。本周金风科技发布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57.33亿元,同比增长42.65%,但是由于过去低价订单的密集释放,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下滑22.58%。从整机业务来看,随着低价订单的逐步释放,上半年公司风机执行不含税均价为3289元/kwh,同比下滑10%,环比下滑7.3%。上半年公司风机板块毛利率降至11.4%,同比下滑10pcts,毛利率持续接受考验,拖累公司业绩。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有望完成低价订单释放,迎来拐点。在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零部件厂商业绩高速增长,上半年日月股份业绩同比增长81.75%,金雷股份业绩增长101.43%,中材科技业绩增长69.7%。零部件厂商全年业绩确定强,建议持续关注。建议关注,风电板块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金雷股份、日月股份和金风科技。

  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将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燃油车禁行区等试点模式,在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政策将是新能源车需求最强的底部保障。8月20日,工信部答复《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关于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正在研究。由于燃油车退出影响重大且地方之间差异明显,工信部将综合比较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本、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等方面,因地制宜、分类失策。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目前全国仅海南省明确燃油车退出时间表,预计将为燃油车退出提供宝贵的经验基础,在补贴退出之后,长效的政策机制将是新能源车需求最强的底部保障。维持板块已进入底部区间的观点,长周期电动化趋势不可逆,短周期产业拐点已至。新能源汽车板块持仓已降至低位,看空者无持仓,下跌幅度有限,估值底部有支撑,上涨有空间。继续推荐当升科技、亿纬锂能、恩捷股份、璞泰来、宏发股份、宁德时代、新宙邦;关注星源材质,科达利。

  电力设备:国网、南网继续推进电力物联网建设:近期国网中期会议上,国网董事长寇伟表示要以更高站位认识建设“三型两网”,再次强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重要性。目前国网已印发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统筹安排57项建设任务、25项综合示范和160项自行拓展任务;编制三年(2019-2021年)规划和应用系统、数据平台、网络安全3个专项规划等,推进力度强。此外,南网近期也宣布初步完成从传统信息系统向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互联网应用的转型,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的能力,2019-2020年预计投资85亿加大对电网“数字化”的投入。伴随相关工作的积极推进,我们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工作将是持续的,且规模有望继续扩大。重点推荐软件端:国电南瑞、岷江水电、远光软件;硬件端:金智科技、智光电气。

  风险提示:新能源装机需求不及预期,新能源发电政策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