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周观点: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中国科技迎来独立自主大时代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回顾:

  本报告期内电子板块上涨5.00%,沪深300指数上涨2.97%。年初至今,电子板块累计上涨43.51%,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6.91%,电子板块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6.60个百分点。

  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中国科技迎来独立自主大时代

  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8月2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关税,其中清单一主要包括大豆、中药材以及第一次加入的原油等,清单二主要包括棉花、水产品、汽车零部件等。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战如果持续下去,中国核心产业国产替代进程将会进一步加速,中国核心科技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我们认为5G和半导体自主可控产业链是未来中长期的投资主线。

  华为发布算力最强AI芯片及全场景AI计算框架,看好华为核心产业链

  8月23日,华为正式发布AI处理器Ascend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我们认为,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算力强大、高效、低耗、安全,且能与5G、物联网、边缘计算、区块链、云等技术协同,创造更大价值,将带来存储、模拟芯片的增量需求。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巨头及5G技术领先者,华为在网络通信、芯片设计、操作系统优化等领域技术领先,且供应链整合能力强大。当前,华为对本土供应链的培养意愿显著增强,我们认为本土供应链厂商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面板供应商:京东方A;代工光弘科技;芯片供应商卓胜微、圣邦股份、韦尔股份、汇顶科技、闻泰科技等有望持续受益。

  重点标的:重点推荐:深南电路、立讯精密、鹏鼎控股、兆易创新、京东方A、紫光国微、卓胜微、北方华创;受益标的:韦尔股份、圣邦股份、沪电股份、生益科技、光弘科技。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项目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