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H1归母利润同比增长100%,将继续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期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

  2019年1-6月营业收入为27.92亿元,同比增长1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0.44%。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会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预计对联营企业日立电梯2019年前三季度确认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

  点评:

  公司2019年上半年利润主要受益于日立投资收益:公司主要经营电梯整机销售维保、电梯零部件等,按照业务分类,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电梯零部件、电梯整机、智能制造装备、LED、物流、包装、安装与维保分别占比44.51%、28.69%、1.83%、142%、8.83%、6.52%、6.1%。2019H1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主要因为产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所致,利润端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日立带来的投资收益增长,2018年H1投资收益仅为1.04亿元,2019Q1投资收益达到2.64亿元,大幅增长.主要是日立经营情况改善,而本部来看2019H1实现收入27.92亿元(+12.59%),毛利率为14.07%,同比下滑0.2pct。从费用端来看,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0.8(-1.63%)、1.81(-4.4%)、-0.1、1.16(+31.49%)。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公司2019Q1存货为9.4亿元,同比增长23.1%,主要为原材料增长较大,预收为6.71亿元,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5.83%。

  竞争加剧下,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公司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电梯产量同比增长较快,但同期钢材价格相比前几年仍处于高位,一线品牌通过价格竞争、市场拓展开始抢占中低端市场,进一步挤压了二三线电梯品牌的生存空间,电梯市场整体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在渠道方面,经销商重点关注年度授权经销商的质量和数量,年度授权经销商数量增长超10%;战略客户订单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1%,已成功签约珠海横琴中葡商贸中心、汇川技术总部大厦等高端项目。公司电梯全国营销工程服务网络共建有35家子分公司,18家服务中心,40家办事处及日益壮大的经销商网络。

  业绩收益于竣工端逻辑演绎。根据行业协会数据,电梯行业2014-2018年销量分别为71.4、76、78.6、80.7、85万台,近年增速回落到个位数增长,主要是受到房地产影响较大,电梯市场需求主要分为3个方面,包括商品房、公共建筑需求(政府的办公楼、商务酒店、交通、医疗、教育等)、工业建筑,其中商品房这一块占了电梯市场需求的85%左右,因此影响最大,而由于电梯生产制造标准化程度较高,一般在房屋接近竣工开始采购为主,因此电梯销售与竣工端相关度较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7月房地产竣工面积累计增长(%)为-11.3%,降幅未来有望缩窄,我们认为竣工端仍有望在下半年看到好转,1-7月电梯产量达到65万台,同比增长4.6%,新梯市场增长有望持续到2020年。广日股份电梯零部件、电梯整机、日立投资收益均有望受益于此。日立电梯2019H1收入达到114.6亿元,同比增长28%,营业利润达到12.6亿元,同比增长150%,净利润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153%。

  其余业务保持平稳发展:公司进行了一定的多元化布局,我们预计各项主业皆有望平稳发展,松兴电气有望出现较快增长。

  1、松兴电气今年在跨行业布局上有一定的成就,主要是有一些针对于高铁的智能检测装备,控股子公司松兴电气研发的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系统于今年3月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终技术评审,目前正在上海虹桥动车所、成都动车所、三亚动车运用所、郑州动车所、广州东动车所等高铁系统进行机检人检相结合的试运行。

  2、LED业务:保持平稳发展,公司对于确实资质、收款要求比较谨慎。

  3、立体车库:公司技术优势突出,目前竞争比较激烈,目前来看,这块将维持稳定发展。

  4、维保业务近年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维保服务具备较好的盈利性。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77(由于日立业绩超预期,上调利润)、6.67、7.9亿,EPS分别为0.55、0.78、0.92,对应估值15、11、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竣工端进展不及预期;产业价格战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