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浅谈当前生猪养殖股的赔率思考模式
内容摘要
  本篇文章主要回答两个问题:

  (1)目前猪价新高对股价的提振已经非常有限,这是否意味着本轮周期生猪养殖股行情的结束,其反映了市场怎样的思考模式?(2)当前时点考虑利润的兑现程度,在猪价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如何看待生猪养殖股的长期趋势?

  目前猪价新高对生猪养殖股股价的提振已经非常有限,反映了市场基本的赔率思考模式

  “概率”反映的是期望达成的可能性,“赔率”反映的是期望达成时的收益率,投资的最终收益=概率x赔率,最理想的投资就是高概率兼具高赔率,但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所以投资过程的本质就是不断地寻求两者的平衡。“概率”“和“赔率”一般情况下是呈反比的,因为你觉得确定的投资机会,市场中其他人也会同样觉得确定。

  回到生猪养殖股,从周期逻辑出发,猪价8月以来不断创新高,目前北方地区均价25元/千克左右,南方地区均价28-30元/千克左右,所以2019-2020年生猪价格持续高景气是“高概率”事件,市场在价格的预判上已无太大分歧。所以预判生猪价格持续景气上的“高概率”,势必也就会导致周期逻辑上生猪养殖股投资的“低赔率”,这是市场基本的赔率思考模式,与事实无关。

  同样,从成长逻辑出发,6-7月各大猪企月度出栏量均在一定程度上低于预期(压栏、留种等),在当前强调“利润兑现”的时期,且目前各大公司股价从历史回溯来看均处于相对高位,所以面对“利润兑现”的不确定性(出栏量、完全成本、生猪销售均价),势必也就会导致成长逻辑上生猪养殖股投资的“低赔率”。因为对于出栏量这一滞后指标来说,在股价高位时,如果你不能证明它有,那它就是无,这也是市场基本的赔率思考模式,与事实无关。

  优秀可以在过程中判断,伟大却只是事后的结论。伟大的形成是需要机缘和太多意外因素的,事后总结出的确定性在事前都是不确定的,我们很难在事前来确定这些,所以只能通过进程中的不断观察来确认我们的判断,这就存在一个维持和修正的过程,而一开始的过高价格实际上就剥夺了我们修正的权利。

  市场的正确只在当下,当下的逻辑基本大多来自于阶段性的事实与认知,逆向投资意味着以长期逻辑中最坚实的部分对抗现实的变化

  我们不能用事后的结果去评判事前的市场,那对应的是完全不同的信息基础和逻辑可能性,市场的正确只在当下。大部分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理解,当负面被充分体现后正面解读便可展开,即便暂时没有,但当其负面的因素被显著呈现出来后,积极的变化也会自然而来。那么回到生猪养殖股,虽然短期存在疫苗中试传言、单月出栏量不及预期(留种)、生猪销售均价偏低、疫情影响等因素扰动,但这些负面因素均大都来自于阶段性的事实或认知,生猪养殖股的长期逻辑并未改变。

  市场当下的逻辑基本大多来自于阶段性的事实与认知,逆向投资意味着以长期逻辑中最坚实的部分对抗现实的变化。而生猪养殖行业周期逻辑与成长逻辑兼具,非洲猪瘟下本轮周期价格景气高度与持续时间超往轮(7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仍大幅下降-8.9%,当前生猪价格突破历史高点),以及未来五年“集中度提升”是生猪养殖股投资坚实的长逻辑,龙头企业具有明确且广阔的市占率提升空间,而出栏量在300-1000万之间的二线龙头企业兼具较高的成长性。生猪养殖股这一长逻辑并不会被“单月出栏量不及预期、疫苗传言、生猪销售均价偏低等”所证伪,非洲猪瘟下养殖门槛进一步提升,即便考虑本轮周期规模企业的出栏量增长,各大生猪养殖公司市占率仍低,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依旧较大。

  所以在目前生猪价格景气上行依旧在途,2019年3-4季度乃至2020年价格持续新高是相对比较确定的,且本轮周期反转高度和持续时间、以及个股公司出栏量和完全成本,市场仍存在较大预期差的情况下,当前生猪养殖股行情已经步入“价格新高→利润兑现”的时期,即:市场向行业要利润的时期,量增逻辑是未来股价的主要驱动力,仍然是投资生猪养殖股的较好窗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