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五):从云通信到智能通信,企业智能通信产业生态链渐成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05.48万元,同比增长26.36%;归母净利润为2932.79万元,同比增长12.34%。

  加大主营业务资金投入,带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加大在主营业务上的资金投入,持续拓展销售渠道,保持业务规模、客户稳定增长,同时公司不断加强研发能力,完善产品功能,提升市场竞争力,企业短信、语音、呼叫中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智能语音质检等创新型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一定认可,新一代“云+端”视讯云产品与解决方案获得了政企大客户的青睐,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稳步提升。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56.33万元,大幅度高于2018年同期的-4416.25万元,经营性现金流量改善。

  从云通信到智能通信,进一步搭建企业智能通信产业生态链:讯众股份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盈利的云通信服务商之一。结合对整个市场发展的分析,当前国内云通讯市场进入了洗牌期,红海渐显。云通信的概念已经不能覆盖或者不能准确的定义目前的通信行业发展,随着AI技术的落地,2019年开始,智能通信将是主流,企业将借先发优势率先进入市场。现在智能通信主要应用在互联网出行、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等消费互联网领域,公司在恰当时间节点会尝试进入产业互联网,例如基于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应用提供服务。

  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云+端”视讯方案引关注: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065.13万元,高于去年同期研发投入,研发力度不断增大,自主研发成果较为显著,讯众及时会的“云+端”一体化音视频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无限扩展、快速扩展,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沟通成本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云视讯的产品设计有着充分的移动互联网基因,支持PC/Mac/iOS/Android等多终端,工作界面操作极简化,无需技术和运维人员参与,并能与原有传统视频会议硬件、办公OA等业务流实现无缝融合,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在2019InfoCommChina展上受到了与会观众和客户的广泛关注。

  募集资金1亿元,优化财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一部分用于归还企业贷款,合理优化财务结构,将会有效降低资金使用成本,负债总额将有所下降,使得利息支出减少,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快速发展,而在开展业务时需投入大量资金购买通信资源、支付人工费用等,为应对市场竞争并加快市场开拓,增强和巩固公司在云通信技术服务领域的竞争地位。

  投资建议:公司在云通信领域具有相对优势,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保持稳定增长。截至最新公司股价8.18元,市值为6.51亿元,PETTM12X,建议关注。